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马徐发:18年,“小马哥”炼成“老马”

核心提示: 本科生新生入学时,“老马”在开学典礼上代表老本科生发言;研究生硕士入学时,“老马”代表硕士发言;读博士时,“老马”代表博士发言;在欢迎青年教师座谈会上,“老马”代表青年教师发言,水产学院老师们送他“全能战士”的称号。

 马徐发,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副教授,兼任湖北省海洋湖沼学会和湖北省生态学会理事。2003年在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养殖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主要从事水环境生物监测与调控以及内陆大水域渔业资源保护和利用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工作期间获得湖北省“三下乡”活动先进工作者、华中农业大学首届师德先进个人、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十大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等荣誉和奖励。

“再晚我也赶回来”

2014年6月的一天,对于水产1102班的刘宏来说,这一天格外不平凡。他马上就要参加中国海洋大学暑期夏令营,却没有保研推荐信,眼看截止日期要到了,情急之下,他向正在红安出差的“老马”即班主任马徐发老师求助。

“别着急,再晚我也赶回来。”这是“老马”在电话里跟刘宏作出的承诺。

夜深人静,高速公路两旁草丛中的蝈蝈儿发出断断续续的吱吱声。突然,一辆轿车打破了这一抹平静,“老马”开着夜车,终于在晚上十点之前赶回到了学校。

“‘老马’熬夜到很晚,不仅写好了推荐信,还把我的个人履历中表达错误的地方都修改好了,十分贴心。”刘宏说。第二天早上,“老马”又赶回红安,继续自己的工作。

马徐发介绍学生“笑脸照”

马徐发介绍学生“笑脸照”

步入“老马”狭小的办公室,给记者的第一感觉就是温馨,一缕阳光洒在办公桌上,温暖又迷人。办公桌上,最吸引眼球的是三幅装载精美的“全家福”,“这是2003级、2007级、2011级的学生合影,我把他们每个人的笑脸都收藏着。”马徐发说。

从2003年留校任教至今,班主任便成了马徐发十年来最重要的一个“标签”,而在他心中,师生之情却不只这十年。

1993年,马徐发考进我校水产学院淡水渔业专业,从踏进校门的那一刻开始,连马徐发自己都不敢相信,这一呆就是20年。马徐发回忆说,自己的本科阶段,受到了班主任的关心和同学的照顾,现在也是他把自己的这一份情传递给学生的时候了。

马徐发与记者合影

马徐发与记者合影

1996年,马徐发担任新生班的学生班主任助理,为之后的18年班主任历程拉开了序幕。在当时的学生心中,这位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样样精通的运动达人“小马哥”,既亲切又热心。马徐发回忆,“那时和学生一起玩得很开心,没有年龄差距,彼此就像兄弟兄妹,一起学习一起娱乐,度过许多美好的日子,和学生的感情也最深。”

2003年留校任教后,马徐发继续担任学生班主任。他认为,跟学生接触得越多,对他们的了解才会更多。

“‘老马’经常来寝室和我们聊天,了解我们的最新的动态,来的次数多了,我们都和他亲近起来,还亲切地称呼他为马博士。”水产1102班学生高赫说。

解决学生生活和学习上的问题,调节他们波动的情绪,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却是马徐发放在第一位的大事。潜水于“相亲相爱——水产1102”班级QQ群,每隔几天就会在深夜浏览学生的留言历史记录,是马徐发了解学生内心世界的主要方式。一有学生情绪波动,马徐发便会制造一次不期而遇的邂逅,让学生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向他倾吐心声。

与学生  老师合影

指导学生实习合影

曾经有一个男生刚进大学没几天,便和网上结识的高年级学姐谈起了恋爱,严重影响到他的学习和生活。马徐发了解情况后,叫上班级里的男生一起去打篮球,然后借机开导这名学生。马徐发说,“开导学生,和他们谈心,也是帮助他们成长、成熟的好方式,看着他们慢慢长大,明辨是非,是老师最想看到的。”

“班主任是在教书育人方面比较重要的职责,也是和学生接触、增进师生友谊的好机会,只有当过班主任才能更全面的认识、了解学生。”马徐发说。

“不只是鸡汤那么简单”

在学生眼里,“老马”是个不折不扣的“暖心大哥”。找学生聊天、跟他们打球,都已成为马徐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日常事务,“暖心、贴心、好心,是老马在我们心中真真切切的样子,他像大哥甚至父亲一样关心我们,他了解我们每一个人的性格。”水产1102班何再会说。

“老马”的好,让水产1102班刘琪深有体会。由于学院排球队资金紧缺,身为排球队一员的刘琪愁眉苦展,有一次他与“老马”聊天时不经意间流露出来。“‘老马’得知后,就去1997级的班级群里发出请求,让学长们一起出力,最后他把筹集到的3000元都给了我。”刘琪说,从“老马”手中拿到经费的那一刻,他对“老马”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马徐发正在给学生上课

马徐发正在给学生上课

在每年的国家助学金评选会议上,是马徐发心中最动情、最伤感的时刻。看着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学生一一展现出心底最脆弱、最隐私的一面,马徐发也为之动容。“很多学生说着说着就哭了,我看着看着心也快碎了。”马徐发说。

私下,马徐发会更多地关注家庭条件不优越的学生,为他们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学生都不喜欢直接的经济帮助,他们更愿意靠自己的双手来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新生杯比赛

新生杯比赛

2011届的毕业生孙鹏飞给记者讲述了他与“老马”的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有一次,孙鹏飞打篮球时不慎扭伤了脚,“老马”几乎每天都会提着鸡汤,带着零食去医院看望他,还帮他办好住院手续,缴清住院费用。“直到今天,我还记得‘老马’和他的鸡汤,但‘老马’对我的情谊,不仅仅是鸡汤那么简单。”孙鹏飞说,读书时班级聚餐,“老马”从来不让他们掏钱。大三期间,马老师要出国,班上同学特意请“老马”吃饭为他饯行,没想到最后“老马”又把钱打到了他们的饭卡上。

班上有个男生因为先天性心脏病不得不辍学,“老马”开车送他回赤壁的家;班上一女生受伤伤到了脚,“老马”亲自开车送她去换药……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却让学生们念念不忘。

“学院的‘全能战士’”

一路走来,水产1102班在各个方面都表现优秀,在班级建设、科技创新、文体竞赛活动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半数学生参与各种课外学术创新活动,其中1名同学在水产类重要学术刊物Aquaculture(第1作者)和Fish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第3作者)上发表论文;在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校首届“网络虚拟运营”专项竞赛、水产学院“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知识竞赛和“鱼龙杯”排球赛等活动中也均取得佳绩;获得“华中农业大学2013—2014学年度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水产1102班何再会说,班级组织的会议和活动,三年来“老马”几乎每个都会参加,即使他有事耽搁,也会在活动过程中和班委保持联系,询问进展。“‘老马’一直都在我们身边,每逢过年过节,他都向大哥一样嘘寒问暖,给我们送好吃的。他出差回校,也会给我们带很多礼物和零食,心挂我们这群‘吃货’。”

农家乐做菜

农家乐做菜

“在他们大一时,我的要求是不要有学生因为不喜欢专业而辍学离开;大二时,希望他们尽量不要挂科,看重学习;大三时,要求他们能规划好自己今后的路;现在,他们能健健康康毕业,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就是我最大的心愿。”马徐发说。

本科生新生入学时,“老马”在开学典礼上代表老本科生发言;研究生硕士入学时,“老马”代表硕士发言;读博士时,“老马”代表博士发言;在欢迎青年教师座谈会上,“老马”代表青年教师发言,因此水产学院老师们送他“全能战士”的称号。

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广乐如此评价,“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老马’是学生亦师亦友、亦父亦兄的好老师。”

“我渴望在华农这片土地上过一辈子。”马徐发用最深情的言语表达了他对华农的爱意。

(文|水产学院通讯员 刘灵珂 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