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第七届教代会专题会议审议学校章程等3个方案

核心提示: 11月21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专题会议,就学校章程修订草案、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草案、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等进行审议。李忠云作了题为“大力推进综合改革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总结讲话。

DSC_8708

DSC_8734

(图文|新闻中心记者陈治国)11月21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专题会议,就学校章程修订草案、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草案、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等进行审议。第七届教代会代表和列席、特邀代表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唐峻主持。

会上,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冯永平就学校章程修订草案和综合改革方案相关情况作了说明,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就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草案相关情况作了说明。与会代表审议了3个方案。

最后,李忠云作了题为“大力推进综合改革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总结讲话。李忠云说,推进综合改革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深层次、全局性的改革。学校综合改革的总体目标就是要破除制约办学的各种体制机制弊端,建立以学术为导向的开放和竞争发展机制,最终建立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学校的内生动力,解放和增强师生员工的创造活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创建“五个一流”,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

随后,李忠云就如何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出三点要求。

李忠云提出,要统一思想,深刻领会推进综合改革、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意义,必须从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事业进步的战略高度认识这次综合改革的重要意义,认真推进。李忠云说,借此东风,我们要进一步找准综合改革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用好办学自主权、真正激发基层活力;要切实加强顶层设计,更好地发挥评价体系的指挥棒作用,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立足于解决一些深层次问题,激发广大教职员工的自省意识和自觉行动,广泛深入地参与到改革和学校一系列发展中去,为实现“华农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忠云要求,要准确定位,牢牢把握推进综合改革、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的目标任务。李忠云说,要确立“坚持特色发展、注重制度激励、激发基层活力”的改革指导思想,突出“使命引领、问题导向、有限目标、创新突破”的特点,抓住主要矛盾,通过重点领域的改革带动学校其他领域的改革,真正建立以制度激励为核心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当前要重点抓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科学研究体制改革、内部治理结构与管理体制改革、资源分配机制改革等五个方面的改革工作。

李忠云表示,要凝心聚力,形成深化综合改革、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的整体合力。他表示,学校层面将成立由他和邓秀新校长牵头的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学校综合改革的顶层设计、整体推进、督促落实。领导小组下设五个专项改革工作组,明确各项改革任务的责任领导和牵头单位,具体组织和实施各专项领域的改革。他说,要努力营造推进综合改革的良好氛围。要以章程为统领,推动学校规章制度的“废、改、立、释”。

李忠云最后指出,今天的华农,距离实现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已经十分接近,但我们面临的压力、竞争和挑战也更加错综复杂。我们一定要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坚持加快创建“五个一流”不懈怠,坚持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折腾,坚持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不停步,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深化改革,锐意进取,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华农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