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学校出台学术规范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

核心提示: 记者了解到,此次出台的《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修订)》是进行学术活动的“规矩”,明确告知了全校师生员工在学术活动中哪些是规范行为、哪些是不能僭越的“红线”。同步出台的《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则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类型、具体表现形式、处理程序进行了详细规定。

(文|科发院通讯员伍莺莺)日前,酝酿已久的《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修订)》和《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正式出台,标志着我校在学风建设上、在规范学术行为和惩处学术不端上又向前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记者了解到,此次出台的《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修订)》是进行学术活动的“规矩”,明确告知了全校师生员工在学术活动中哪些是规范行为、哪些是不能僭越的“红线”。同步出台的《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则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类型、具体表现形式、处理程序进行了详细规定,针对各种性质的学术不端行为,以类似“交通法规”的形式对不同当事人(包括学生、学生的指导老师、教职工等)给予不同处罚措施,旨在利用学术之“器”惩治学术不端,也以此警示他人不越“雷池”。

我校科发院负责人表示,2011-2013年,学校年均发表SCI论文750余篇,高水平论文和优秀学术成果不断涌现。在学风建设上,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潜心研究、实事求是,体现了良好师德风范,但学术不规范、学风不正、学术不端现象仍然存在。该负责人透露,2014年,校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已收到多起关于学术不端行为事件的举报,涉及抄袭、剽窃、篡改数据、重复发表等形式。

科发院负责人表示,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学术道德建设良好氛围之时,希望全校师生员工加强对学术规范的学习,加强自律,形成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荣耻观,共同坚守和维护大学的学术净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