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授组团助力SRF “深化师生交流年”再谱新篇

核心提示: 近期学校2014年大学生科技论坛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学生间最热的话题便是“找项目”、“寻导师”、“求组队”,而学校众多专家教授、青年导师们也摩拳擦掌,组团发力开坛宣讲、师生齐聚亲切交谈,共话“SRF项目申报的那些事儿”。

DSC05708

资环学院SRF宣讲会现场

QQ图片20141118085601

生科院SRF宣讲会现场

(文|教务处李梦境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付海涛 资源与环境学院 理学院乔娟 图|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刘莉 资源与环境学院)近期学校2014年大学生科技论坛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学生间最热的话题便是“找项目”、“寻导师”、“求组队”,而学校众多专家教授、青年导师们也摩拳擦掌,组团发力开坛宣讲、师生齐聚亲切交谈,共话“SRF项目申报的那些事儿”。

 “基因侠”的橄榄枝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大家可以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寻找脑海中闪光的那个‘点’,再主动与相关专业老师联系。”16日晚的第一综合楼202,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师生“面对面”学术交流活动温馨展开。生科院代明球、胡红红、端木德强、殷平、曾志雄、薛绍武、严顺平、赖志兵、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学院曹罡等众多青年教授走下讲台,与前来求经问道的学子们零距离交流。

针对本次SRF项目申报,老师们对其研究方向、实验室情况及正在所做的项目各方面做了细致全面的介绍,并精心准备了多个与其研究课题相关的子课题供同学们选择。这些学识渊博的“基因大侠”们还热情地向在座学生们伸出橄榄枝,欢迎大家多多参观、了解实验室,积极申请加入他们的团队。

“绿巨人”也很幽默

14日晚19:00,资源与环境学院“绿博轩”讲坛特别专题——“巅峰对话”SRF宣讲交流活动在大活报告厅展开。蔡鹏、邱国红两位教授以访谈形式与在座的同学们同窗共话SRF,分享科研过程中的苦与乐。结合校内外诸多学生科技创新成功的案例,邱老师深有体会:“通过科研训练能提升创新能力,学习和科研应相互促进”。

两位老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研究资金等问题细致解答,蔡老师补充道:“对于有实际意义和应用价值的、学校申报但未入围国家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的项目,学院也会资助其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两位老师一扫同学们脑海中专家教授不苟言笑的形象,采访时妙语连珠、不时抛出几个“包袱”,引发全场欢乐的笑声。特地从外院赶来旁听的彭敏同学说:“我总觉得教授们应该‘很酷很高冷’,没想到资环院的‘绿巨人’也这么‘接地气’呢!”

“数据高手”做“伯乐”

17日,理学院组织导师团集体下班级、下寝室,“点对点”SRF申报指导工作正式启动。班主任、寝室导师下到班级宣传交流,让学生们了解自己的科研方向与研究课题,好几名对科研感兴趣、有意向的学生在交流中寻找到自己的“伯乐”,参与到班主任、寝室导师的科研课题里,大大提高了SRF项目申报的质量和数量。

据了解,经济管理学院、工学院等学院也都启动了班主任、学术导师指导项目申报的工作。这些点对点的具体指导,面对面的师生交流,每一次问答,都是思想的碰撞;每一场交谈,都是心灵的沟通。吴克祥同学在交流时谈到科技创新对于他的意义:“大学、青春,就应该这样为了一件正事、一个目标、一个信念、一个理想而不顾一切”。学生孙靖焜同学说“我们能更好地了解我们的老师、了解他们的研究,为及早进入实验室学习,把理论付诸实践做好铺垫,从而在之后学习的过程中能更好的找到兴趣的契合点。”

据悉,今年正值我校“深化师生交流年”,学校一直将大学生科技创新教育融入学校内涵式发展,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努力构建了“专业核心技能—综合实践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三层次实践创新训练体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