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室外写生课:用心描绘不一样的华农

核心提示: 在华农,风景园林、园林、艺术设计专业的师生一同寻找华农美景,描绘不一样的校园。

(文|学通社记者杨子蕾 高晨曦 李均 图|学通社记者 袁德根)狮山、南湖、艺术馆、红房子,无论是日渐萧索的寒秋,还是百花齐放的暖春,校园随处可见写生者的身影。我校开设室外色彩写生课(简称“室外写生课”)的专业有:园林院的风景园林专业和园林专业,以及文法院的艺术设计专业。这三个专业的师生一同寻找华农美景,描绘不一样的华农。

IMG_9970_副本_副本

踏狮山访南湖,色彩课好似素拓课

“无论是在校门口施工场地,还是在小南湖弯树林中,室外写生课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难忘的是有一次老师亲自带着我们到狮山上寻找让我们感动的景。”园林院风景园林专业1301班的彭诗琪同学说,该院洪勇辉老师常常带着他们在校园里边走边寻找让他动心的景,或是带他们去同学们自己发现的好地方。

IMG_9898_副本_副本

据文法院杜静怡老师介绍,室外写生课属于色彩二的课程内容,一般会安排在大一下或是大二上授课,之前会有室内静物素描写生、风景素描和室内景物色彩等课程作铺垫。就室外写生课相对色彩静物课程的优势,她说,“色彩静物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构图能力,以及对干湿画法、厚薄画法的应用技能。而室外写生课的对象灵活性更大,对于学生用笔技巧和默画记忆能力能起到很大的锻炼作用”。

讲解与示范并重,用画笔记录心境

近日,记者跟随风景园林专业1301班的同学们体验了一堂室外写生课。同学们收拾好画板画具,就陆续从景园楼出发,步行20多分钟后抵达华农附小南边。一到目的地,洪勇辉老师就一屁股坐在雨后湿软的泥土上开始作画。

近处葱郁的作物、砖红的泥土和远方隐隐的红房子,以及水杉林冠线交相辉映,“大家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景观的美”,洪勇辉老师一边作画一边强调近身感受景观美的重要性。

IMG_9990_副本_副本

洪勇辉老师上课时第一步就是先进行示范,不论是素描水彩还是水粉,都会先画一幅完整的风景画,边画边与同学们讲解某一处的小景应该怎样去刻画,在同学们作画的时候,他也会一个一个去点评和指导。

“大学课堂重在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主意识和主观能动性,一般会在授课中一对一地给学生讲解分析和局部示范,对于学生的学习具有一定的引导意义”。洪勇辉老师称,有时候他带学生写生的景自己也没有画过,和同学们一起第一次描绘陌生的景,更能发现大家在作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边描绘边格物,提升艺术鉴赏力

学校景观资源多,为同学们的室外写生课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写生本身就是一个激发创作灵感的过程,也为平时作画素材的积累作了重要储备”。杜静怡老师谈到。

“艺术高于生活却来源于生活,室外写生课的内容非常丰富,对花卉、建筑、人物等自然与人文景观的绘画练习,不仅能让同学们得到全面的作画技巧锻炼,还可陶冶情操,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同学们的艺术鉴赏力”。杜静怡老师称,无论是美术还是设计,都需要较高的艺术鉴赏能力,室外写生课不仅可提升同学们的视野,还可拓展思维。

IMG_9936_副本_副本

通常,室外写生课一堂课就是半天。同学们对绘画对象边描绘边格物,体会其结构、明暗和色调,常常一坐便是几个小时。“作画比摄影更能融入自己的情感,更能自由地表达心里的想法。”艺术设计专业的同学付远认为,相比于写实的照片,自己用画笔描绘出的画面,更能代表作画者此时此地的心境和情感。

IMG_9979_副本_副本

每一次画画都是在培养自己的艺术情操,这是一件非常让人愉快的事情。通过自己的画笔去观察这个世界,感知这个世界,用心记录华农,向看客表达自己的想法。再次踏上华农这片沃土的时候,你可以很骄傲地向身边人说:“看,这是我曾经奋斗过的地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