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民日报】油菜直播机与割晒机3项成果通过鉴定

核心提示: 2BYM-6/8型油麦兼用联合直播机,以大中型拖拉机为动力,将单粒精密播种油菜、精量条播小麦、牵引组合式开畦沟、旋耕灭茬、覆土镇压、仿形驱动、封闭除草、变量播种等多项技术集成创新,实现了一机兼用的油菜小麦精量播种联合作业,适用于稻油、稻麦轮作种植区域的油菜、小麦播种,其中油菜短程精密排种技术和油菜小麦兼用型精量播种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农民日报》( 2014年11月20日 08 版)

日前,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研究团队主持的3项油菜直播机与割晒机成果通过湖北省科技厅鉴定,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垦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学庚分别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朱明、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所长王汉中等参加鉴定会。专家组鉴定后认为,3项技术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国际领先。专家表示,我国是油菜种植大国,然而油菜机械化水平仍然低下,长江中下游地区小麦机械化播种水平为37%,远低于全国87%的平均水平。3项成果推广应用后,油菜(含小麦)种植在全程机械化道路上将迈出坚实的步伐。

研发团队负责人介绍,2BFL-6型中央集排离心式油菜精量联合直播机,以中型拖拉机为动力,将精量播种油菜、牵引组合式开畦沟、旋耕灭茬、覆土镇压、种肥装置主动驱动等多项技术集成创新,实现了油菜精量播种联合作业。该研究成果整体居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枝状阀式多阶分流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中央集排离心式油菜排种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

4SY-1.8型油菜割晒机,以高地隙东方红400H以上拖拉机为动力,研制出了集成横向和纵向输送的组合式输送技术且全液压动力驱动的油菜割晒机。该成果的技术性能指标和作业质量达到了油菜割晒的要求,适用于不同种植方式、不同品种、不同地域的油菜分段收获作业,其中的割晒机组合式输送技术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2BYM-6/8型油麦兼用联合直播机,以大中型拖拉机为动力,将单粒精密播种油菜、精量条播小麦、牵引组合式开畦沟、旋耕灭茬、覆土镇压、仿形驱动、封闭除草、变量播种等多项技术集成创新,实现了一机兼用的油菜小麦精量播种联合作业,适用于稻油、稻麦轮作种植区域的油菜、小麦播种,其中油菜短程精密排种技术和油菜小麦兼用型精量播种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本报记者何红卫通讯员石雨桐陈治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