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邓秀新为我校科级干部培训班学员作报告

核心提示: 11月18日下午,校长邓秀新为我校第五期科级干部培训班学员作了题为“农业高校管理者的责任”的主题报告,号召全体学员要加强学习、善于思考,做好本职工作,在自我成长中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邓秀新-第五期科级干部培训班1_副本

邓秀新-第五期科级干部培训班2_副本

(图文|组织部通讯员伍科阪)11月18日下午,校长邓秀新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为我校第五期科技干部培训班学员做了题为“农业高校管理者的责任”的主题报告,从“‘三农’问题的概念及内涵、农耕文明与文化传承和大学管理”等方面,向培训班学员讲述了农业大学的使命和农业高校管理者的责任,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邓秀新首先从社会、产业、阶层三个层面阐述了“三农”问题及其重要性,分析了农业大学关于“农”的新变化、“三农”问题最近呈现的新特点、解决“三农”问题提出的新要求、农业和社会的变化对农业大学的新挑战等。邓秀新说,农业大学在解决“三农”问题过程中要坚持“育人为本、引领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和促进创业发展”的责任与追求,“大学对社会的引领主要是思想引领”。

邓秀新随后从农耕文化的构成、“游牧文化”与“定居文化”的对比分析和两种不同文化下产生的哲学思想、中国近3000年气候变化与社会变迁的关系等方面,讲述了农耕文明与文化传承的一系列问题,并指出正是“定居”的农耕文化,孕育了我国传统文化中“应时”、“取宜”、“守则”、“和谐”等一系列文化概念和哲学思想。

随后,邓秀新从行政、学术和公众权三个维度,将高等学校内部权力的性质进行了区分,分析、阐述了各种权力的不同价值取向、不同行使方式,指出“学术权力在于追求真理,行政权力在于追求公平与和谐,公众权力在于追求平等”,指出大学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行政权力、学术权力、公众权益三者之间的关系。

报告最后,邓秀新结合自身行政工作经历和体悟,从“问题的对象”、“事情的大小”、“产生的时间”等就日常管理事务进行了区分,向培训班学员讲述了行政工作的一些基本规律和原则。邓秀新指出,青年干部要努力学习、善于思考,将知识转化为智慧,将智慧转化为能力;广大学员在工作中“对权要有畏惧感、对事要有责任感、对人要有亲切感”,要“少一份抱怨、多一份包容”,努力在实现自我成长的过程中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