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楚天交通音乐台许韬来校做播音主持讲座

核心提示: 11月16日下午,FM92.7楚天交通音乐广播电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许韬老师做客我校,在大活学术报告厅做了关于播音主持方面的讲座。我校广播台成员、主持团团员、校史馆讲解员参加了培训。

(文|宣传部通讯员陈辉)11月16日下午,FM92.7楚天交通音乐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许韬老师做客我校,在大活学术报告厅做了关于播音主持方面的讲座。我校广播台成员、主持团团员、校史馆讲解员参加了培训。

讲座伊始,许韬老师“先声夺人”,为大家播放了一些精选的优秀电台节目片段,带领大家领略了不同发声方式和播音技巧。然后和在场同学从普通话谈起,分析了地域的普通话差别,幽默风趣的谈话风格让现场的气氛活跃起来。谈及自己多年来从事播音主持事业的心得体会,许韬说:“作为一名播音主持人,他对听众百姓的影响就像是中药,深刻而持久,能得到听众的支持并对他们的生活产生积极影响,便是最大的乐趣。用有魅力的声音与人交流应是一件很美妙很享受的事。”

随后,许韬对现场同学进行了思维等一系列训练。他认为一名播音员的声音受灵魂控制,只有用心、用灵魂发声,才能拥有超能力打动听众;同时要把握好播音的态度,播音的态度可决定新闻的导向。

互动环节,许韬通过“垫乐即兴评述”、“词语串故事”的训练开拓了同学们的思维,以一对一指导方式总结了同学们的回答并提出建议,传授了短句、重音、停连等播音主持专业知识。思维训练后,许韬给大家展开了新闻播读方面的培训并现场将《卖炭翁》一诗演绎为现代新闻版本,对比分析古今新闻区别联系后,给出了新闻定义。紧接着,许韬向大家讲解了“宣读”“播讲”“谈话”三种新闻播读方式,举例进行现场播读新闻示范,并就”如何播好新闻”“怎样运用新闻腔播新闻”分条总结并给出指导和建议,尤其强调要“以情动人,以气发声,以声动人。”

环科1302班李杨祥光表示,参加此次讲座,受益匪浅,通过许韬老师的讲授,他明白了“播音、主持并非单纯的发声,而是一门艺术,需要充足的情感和热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