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武星亮教授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并作首场报告

核心提示: 11月13日,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星亮教授做客我校“马克思主义论坛”暨2014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式,并为该院师生作了题为“从整体性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思考”和“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哲学思考”两场学术报告。

11月13日,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星亮教授做客我校“马克思主义论坛”暨2014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式,并为该院师生作了题为“从整体性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思考”和“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哲学思考”两场学术报告。

武星亮教授的第一场学术报告主要阐述了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实现立场观点方法的统一、奠定正确三观的基础等三个问题。在谈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课的教学重要性时,武星亮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精神,特别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着重讲授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帮助学生更好地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武星亮认为,传统所说的马克思主义三大组成部分,即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学、科学社会主义实际上讲的就是“四观”:世界观、历史观、资本主义观、社会主义观,只有这样梳理,才能深层次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框架,做到从宏观上整体把握马克思主义。接着,武星亮进一步指出,掌握科学的知识理论体系还没有真正地把握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必须用于实际解决现实问题,正如马克思所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他说,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中,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精髓所在。在认识和改造世界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立场、观点、方法的统一。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吸收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英国空想社会主义的合理成分下,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才把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科学的。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执政党的执政地位是人民赋予的观点,是对前人的一个重大超越,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这使得我们党能够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之上,从而获得巨大的力量和优势。最后,武星亮用马克思主义关于物质与精神、实践、矛盾、人的本质、生产劳动观点、人民群众等观点和方法比较分析了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阐述了树立正确的“三观”与中共十八大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关系。武星亮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能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第二场报告,武星亮教授分享了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哲学思考。武星亮从纵向和横向两方面比较分析了如何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并进一步围绕着重内容加工苦练内化功夫、注重手段运用巧练外化功夫、内容手段并重内化外化同功三方面对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进行了分析。武星亮根据多年教学经验总结出思想政治课教学的三个要领,即“抠三环、炼三性、抓三点”:紧扣概念、原理、体系“三环”;锤炼准确性、现实性、逻辑性“三性”;狠抓重点、难点、热点“三点”。在总结这个经验时,武星亮形象地用“增强进球意识”的比喻,来说明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应更多重视老师与学生的互动,使理论真正为学生所掌握和领会。谈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武星亮特别强调了讲授这门课程时要关注当代大学生的成才目标。他指出,人才是具有优异才能状态的主体在特定社会历史条件下,以其创造性劳动对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做出某种较大贡献的人。当代社会发展和进步需要优秀人才,社会主义建设靠人才。思想政治理论课理应关注人才成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