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四有"好老师大家谈(十二):老师要传递正能量

核心提示: 我常常教育自己,绝不能“取悦”学生!但也常常反问自己,我们到底在课堂上应该告诉学生什么?是知识本身重要,还是方法技能更重要,还是输出的“价值观”更重要?或许回答会各不相同。

本文引自生科院严建兵教授的博文,经其本人同意,南湖新闻网全文转发如下。

近日,辽宁日报一篇文章“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http://news.youth.cn/jsxw/201411/t20141115_6049757.htm 颇为煽情,在一个以大学青年教师为主的QQ群中,竟然看到截然相反的两种意见让人颇为吃惊。一种大赞,认为说的在理;一种大骂,认为是以点带面,在抹黑教师,尤其是人文类教师。

有人进一步总结了,之所有出现这种状况,是因为大学教师缺乏政治、理论和情感认同。我没有那么高的理论水平,只不过朴素的认为,不管在哪个国家,哪个民族,不管你是什么样的政治制度,也不管你的宗教信仰如何,老师都应该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而老师也都应该肩负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

而当现实的“酱醋油盐”的压力,很多老师尤其年轻老师不得不把老师首先当一个职业,然后为养家糊口而做出各种妥协,与坚持的梦想渐行渐远。比如,在大学老师的教学需要学生打分来评判,而分数高低又成为职称评聘的必要条件时,许多老师常常就不得不放松课堂的要求,于是要分的师生双方难免就有了“各取所需”的“双赢”。于是一个老师多打了几个不及格,就可以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

我常常教育自己,绝不能“取悦”学生!但也常常反问自己,我们到底在课堂上应该告诉学生什么?是知识本身重要,还是方法技能更重要,还是输出的“价值观”更重要?或许回答会各不相同。而今天来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如果问大学里学到的最为重要的是什么?或许回答起来颇为复杂,即便自己今天还在继续从事与所学专业非常密切的研究,但可以肯定对自己影响最为重要的不是具体的知识,而是某种气质或者精神。这种气质或者精神是多个风格迥异的老师通过具体的课堂潜移默化而传递出来的。这种气质和精神一定是积极的,爱憎分明的,充满正能量的,今天我们大学同学一起来聚会仍然还可以津津乐道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be58910102v7zi.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