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我校食科院教授向学生介绍食品感官鉴评技术

核心提示: 11月15日上午,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黄茜副教授在四教c105教室开展了一场名为“评百味,品科学”的讲座,向学生介绍食品感官鉴评技术。共吸引了众多学生到场学习。

IMG_9093

IMG_9122

(文|学通社记者高晨曦 图|学通社记者杜蕊)“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的味道有哪些差别?”11月15日上午,四教C105教室,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黄茜副教授向在场20多名学生提了这样一个问题。据悉,这场名为“评百味,品科学——食品感官鉴评技术”的讲座是我校食品科技协会组织的 “相约星期六”系列活动中的一场,本学期已经举行了四次。

“说起食品感官鉴评,那么你们知道食品感官鉴评的起源是什么吗?”活动伊始,黄茜首先介绍了食品感官鉴评学科的起源。该学科起源于20世纪40年代的美国。二战时,美国军需食品及容器研究院赞助了针对美军展开的食品接受度调查。 受此启示,食品工业在战后开始对感官评价这一新兴学科给予支持。在她看来,这是历史的一个机缘,指引人们去追求更美好的东西。

随后,她介绍了视频感官鉴评所涉及的内容:“所谓食品感官鉴评就是凭借人体自身的感觉器官对食品的色、香、味、质、形进行综合性的鉴别和评价。”但紧接着,黄茜也表示由于该学科还是一门新兴学科,这个定义并非绝对。接下来,她向同学们着重介绍了感官评鉴常用的三种方法:视觉分析法,味觉分析法,嗅觉分析法。“所有的动物都拥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技术,就是嗅觉技术。气体分子较多地接触嗅上皮,从而引起嗅觉的增强效应。这样一个过程就是所谓的嗅技术。就像是狗闻气味。是一种本能的反应,这也是狗的嗅觉技术。”老师幽默的解释引起了同学们的笑声。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体验食品鉴评技术,她还和大家做了一个小游戏。“我们今天来玩一个游戏吧,你们每个人有三个杯子,两个百事可乐,一个是可口可乐。我需要你们找出那杯可口可乐。”她将百事可乐倒在两个小杯子里,可口可乐倒在一个杯子里。让现场的同学们通过这三种方法说出自己的感觉,并且判断哪一杯是可口可乐。同学们通过品尝后发现,可口可乐相对于百事可乐而言会涩口些,于是从味觉判断哪一杯是百事可乐,哪一杯是可口可乐。“同学们现在知道了吧,平时你们可能不会发现,但是把百事和可口可乐对比来看,是不是就会找不同了呢?这就是食品感官评鉴的奇妙之所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