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严建兵做客水产讲坛谈学科交叉

核心提示: 11月14日下午,我校作物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严建兵教授在水产楼209 会议室作了题为“广泛交流、学科交叉——以组学为突破口,促进基础研究发展”的报告。

(文|水产学院通讯员王瑶)11月14日下午,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严建兵教授在水产楼209 会议室作了题为“广泛交流、学科交叉——以组学为突破口,促进基础研究发展”的报告。水产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水产学院梁旭芳教授、林蠡教授、刘红教授、陈天圣教授参加报告会。

严建兵结合自己从连英语面试问题都听不懂到后来在康奈尔大学做博士后的经历,展开报告,与大家分享了他眼中的“好”科研以及如何与科研团队开展深度的“好”合作。

严建兵认为“好”的科研应具备三个特征——“新”、“大”、“深”。“新”是指研究世界上最新领域,走在众人前列;“大”是指实验的设计很宏大,一般人无法简单重复,思路和方法则相对传统;“深”是指实验要做的比较系统,十年如一日甚至二十年如一日坚持做下去,做到别人无法超越的程度。

严建兵说,科学研究要经常与同一领域专家进行交流,交流中如发现大家在研究相同的领域,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合作,这样才能集众之长,才能发更好的文章,出更好更优的成果。他说:“科研工作者之间的合作,在利益合理分配的情况下,要学会妥协。同时要有奉献精神,这样才能有长久的合作。”

报告最后,严建兵鼓励在场研究生多读文献,科研工作者需通过大量阅读文献了解相关领域的发展。他还建议大家无论是研究玉米、小鼠还是斑马鱼,阅读文献时最好读关于人类研究的文献,因为关于人的研究,是走在最前面的,这些文献对我们的科学研究会有很大启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严建兵 水产讲坛
责任编辑:余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