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何卓恩来校谈“中国近代思潮与光复台湾社会”

核心提示: 11月13日晚7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卓恩做客我校齐民学社,带来题为“台湾回家七十年:中国近代思潮与光复台湾社会”的讲座。

IMG_2257

(文|学通社记者董思远 校团委通讯员张帆 邢靖宇 图|学通社记者高晨曦 )11月13日晚7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卓恩做客我校齐民学社,作了题为“台湾回家七十年:中国近代思潮与光复台湾社会”的讲座。他从台湾光复初期的“社会主义”思潮、内战时以“反共抗俄”为标志的国家主义思潮和中国自由主义思潮在在台湾的开展三方面对报告主题作了阐释。

何卓恩介绍,日本投降至今,台湾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与大陆相比有很大差异。他分析讲述了台湾回归后民众心理的变化,并认为国家实力,集团与个人利益,社会习俗礼节及宗教等因素构成了台湾官府光复初期的社会主义思潮。

“随着国民党迁到台湾,台湾在被动中开始了国家主义思潮。”何卓恩继续讲,以“反共抗俄”为标志的国家主义思潮其实是国民党主导的民主文化运动。当时国民党有一定的民众基础,这种思想得到民众一定的支持。但朝鲜战争爆发后,民众的生活环境与利益受到损害,国民党的附和者随之减少,官方声音也变得无力。“就国民党政府获民意支持的变化与其实施的政策中,我们不难看出,这是落后的政府在管理发达的社会。”何卓恩说。

何卓恩认为,自由主义思潮从大陆传播到台湾的过程是漫长而又曲折的。台湾很早便出现了自由主义的萌芽,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发展起来。随着时机的成熟,台湾的自由主义思潮最终兴起,不仅在政治方面有所表现,更引起了文人的响应,比如《自由中国》、《文星》等台湾刊物。长期以来,自由主义思潮蓬勃发展,并与社会运动结合起来,促进了当今多党形式的形成。

最后,何卓恩总结道,自二战结束,近代中国社会思潮基本上都影响到了台湾,但影响程度不一,都存在与本土思潮化合的过程。台湾政治转型是多种思潮和政治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民主转型的实现和民主的成熟尚有差距。

报告结束后,何卓恩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多涉猎人文社科类书籍,通过看电影、读传记和思想类文集等形式激发生命活力,感受灵魂力量。

何卓恩,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中国近代思想史,重点研究近代社会思潮演变和战后台湾思想文化,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大陆赴台学人与台湾光复后文化重建”、教育部重点基地重大项目“近代中国民族主义与自由主义关系研究”、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湖北赴台哲人研究”等各项科学研究,出版《殷海光与近代自由主义思潮》、《<自由中国>与台湾自由主义思潮》等书,发表专业学术论文约50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