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五届农林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14日,第五届全国农林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论坛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农林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为主题。

IMG_6191

IMG_6183

IMG_6199

DSC_0066

IMG_6219

(文|学通社记者 索炎琦 张楚翘 |学通社记者 赵子翊 谢潇潇 胡明)1114日,第五届全国农林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论坛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农林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为主题。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以及来自全国农林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主管领导和同行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

14日上午举行了本次论坛开幕式。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名家主持会议。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召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曾福生,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彭志远,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廖小平,教育部社会科学司规划处处长徐青森,我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副校长李崇光、姚江林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农林高校的228名代表参加会议。唐峻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借助国家繁荣社会科学发展的东风,我校大力发展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在人才培养、承担重大科学研究任务、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发挥智库作用、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长足发展。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向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就全面深化高校社会科学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提了三点要求。第一,要准确把握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面临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这就要求高校要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进行深入研究,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在推进依法治教,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建设方面,为中央科学决策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咨询服务,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学理支撑。第二,要深化高校社科领域综合改革。这就要求高校在基础研究、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同时,要以提升国家话语权为目标,推进高校“走出去。”第三,要突出农林院校特色,推动“三农”问题智库建设。这就要求各高校在着力开展战略研究,积极提出政策建言的同时,努力培养创新人才,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公共外交的作用。

开幕式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程国强研究员做了题为“我国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我国现阶段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阐释了改革的原则与方向,强调今后的改革路径和时机的选择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同时注重风险的管控。他重点从政策内涵和机理、设计思路和基本政策机制三个方面探讨了未来推进目标价格补贴制度改革的构想。

华南农业大学罗必良教授做了题为“‘三根’问题与新型城镇化”的主题报告。他从“地根”、“劳根”、“银根”三个方面,提出推进有利于农民的城镇化,保障和维护农民土地的财产性权利,构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与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是农民获得财产性增收、启动农村市场以增加内需,进而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与国民经济的运行流程的核心战略。以农民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必须形成以中小城镇特别是以县城为主线,并融入合理的城镇体系与分工体系的城镇化。

 14日下午,四场分论坛交流会在国交同时召开,各个会场学术氛围浓厚,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大胆质疑,经过深入细致的讨论形成了丰富的成果。

农村经济发展分论坛上,大家围绕农村土地产权、农业废弃物治理、农业产业空间优化布局以及农村专业合作社如何完善四个方面对农村经济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乡村社会治理分论坛讨论总结得出“三农”问题应由多学科共同解决,提倡“全面化”和“集中化”,同时倡导加强对全社会的农业教育,尤其是农林院校的专业教育,从而使全社会真正地理解农业的含义。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新农村建设分论坛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三农”问题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关系进行了充分交流,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应该与中国农村的具体国情相结合,将马克思理论科学地运用到新农村建设中去。科技管理分论坛从经验、举措、解决人文社会科学的突出问题等方面展开讨论,并强调加强社会实践,建议筹办青年论坛,更好地发挥论坛的平台作用。

下午4时,论坛闭幕式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主持闭幕式。各分论坛小组代表做了交流发言,汇报了讨论成果。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周应恒教授点评了本次会议的论文征集情况,本次会议共征集论文105篇,评选出获奖论文45篇,其中一等奖8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2篇。大会宣布华南农业大学为第六届全国农林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的承办单位,并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会议最后,主持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进行了大会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领导和特邀专家的报告紧密结合当前热点难点重点问题,高屋建瓴,非常有指导意义,与会代表讨论热烈,交流充分,成果颇丰,论坛已办成了促进农林高校哲学社会学科发展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