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周胜利:走在创业的路上

核心提示: 11月13日,我校96级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生、中绿有机农业研究院副院长周胜利做客“悦创讲坛”,和百余名怀揣创业梦想的华农学子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

DSCF2642

(图文|校团委 赵月)11月13日晚,第四教学楼C 107教室掌声不断。我校96级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生、中绿有机农业研究院副院长周胜利做客“悦创讲坛”,和百余名怀揣创业梦想的华农学子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

“我有太多母校的回忆”

怀着对母校深深的眷恋,周胜利讲述了他对华农这片土地的深情。“我是一个来自大山里的孩子,刚来华农的时候,很没有自信,四个字形容我最贴切,那就是‘土得掉渣’。可是,我的骨子里有那么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周胜利的开场亲切、质朴,简短的自我介绍迅速拉近了和学弟学妹们的距离。

“大一大二期间,班级第一名由我‘承包’。学习之余,我喜欢写作,经常向学校各大写作平台投稿”,周师兄自豪地介绍到。大学期间,他不仅学习成绩优秀,学生工作也非常突出,曾先后担任院学生会主席,校学生会主席和省学联驻会主席。

"选择做企业更适合我"

周胜利介绍到,在省学联任职时,团省委、省学联曾向他伸出橄榄枝,可是他没有接受。相反,他将自己奉献给了企业,奉献给了市场。“我是一个敢想、敢说、敢做的人,我想做我自己喜欢的事。选择企业,是性格使然,更是个人内心深处的一种追求。”不过也正因为这一选择,他开创了自己人生的新篇章。在创业的路上,周胜利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心得感悟。

第一是付出,“有付出不一定有收获,没有付出就不可能有收获”,他用他和儿子之间的一件小事来说明,人要有点奉献精神,如果人人只向社会索取,而不为社会做贡献,不为人民服务,那么社会将会变得多么荒凉、苍白。第二便是团队,要成为一个被人追随的领袖,要学会经营好自己的团队,要“尊重工作、尊重伙伴、尊重自己” 。 当谈到“突破”和“兴趣”时,他再次提到自己是一个敢说敢做的人,“我觉得,做自己喜欢的事,你才能把事情做到极致,才能有所突破;做自己喜欢的事还能帮助别人,这就是快乐”。谈到他对青年大学生创业的态度时,周胜利说到,“一旦选择创业,就得全力以赴”,他还根据自己的经历和体验,分享了自己“奋斗、坚持、专注、趋势”的八字创业“真经”。

"学弟学妹们的事就是我的事"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发问,周胜利都一一耐心回答。当有同学问到:“市场营销最关键的是什么?”,他举例说到:“就像在贝壳里敲珍珠一样,敲了99个都没有珍珠,也许就在第100个。”在他看来,做市场营销,越到最后越想放弃,可恰恰是越到最后,希望就越大。“所以,永远都要比别人勤奋一点,这是成功的不二法则。” 他向同学们允诺,他愿意为母校学弟学妹们解答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仅可以指导大家的创业项目参加创青春比赛,还非常乐意为大家的创业项目提供投资。

两个小时的交流很快结束了,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悦创讲坛”第二讲圆满结束。20余名同学追随着周胜利师兄来到停车场,继续着周师兄给他们的“小班授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