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创业华农人】赵吉斌:人生不是百米赛跑而是马拉松

核心提示: 赵吉斌:人生不是100米赛跑,而是马拉松。

【人物档案】赵吉斌,我校食品科技学院93级研究生校友,华中农业大学上海校友会秘书长。1996-1999年期间,曾任上海首批20家上市公司厂长助理、台湾TCP上海公司业务经理、美国独资BHA华东大区销售经理等职务。1999年创立上海沃迪科技有限公司,任公司董事长。在其领导下,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并在2011年实现股份制改革,更名为上海沃迪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先后获得上海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创新型企业、中国食品机械十大知名品牌、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百佳奖、上海市“小巨人”企业、国家863进口技术国产化核心民营企业等多项荣誉。2014年7月9日,沃迪在“新三板”成功挂牌,迎来了企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为将来企业上市打下了基础。

赵吉斌

“上不了中专就读大学”

赵吉斌出生在湖北一个僻静的农村,1996年他从华农食品科技系研究生毕业。在他看来,能进入华农,是他的幸运。那时的他想法很简单,就是要跳出“农门”,哪怕上中专也行,阴差阳错,赵吉斌上了高中,上了大学,后来到华农读研究生。

回首过去,谈到华农带给自己的影响时,赵吉斌十分感激母校踏实、务实的学风校风。“这种务实是支撑着我一步步走下来的基础。” “不论是创业,还是人生,都不是100米短跑,而是马拉松,是漫长艰苦的斗争。”赵吉斌说,“没有这种扎实、务实的作风很难走下去。”

 

IMG_5995

2014年10月2日,赵吉斌回母校参加食科院院庆

那时学校条件没有现在这么好,但给学生的锻炼却不少。赵吉斌说本科时期他们每天都在琢磨怎么画好纸质版机械制图,现在都是高精尖的三维作图了,“但那些作图让我受益终身,学到了很多知识。”

在高校林立的武汉,不少人会把华农人和武大、华科等高校的学子作比较,相比之下华农人要显得更内敛、更传统,甚至有时候会有些不自信,但在赵吉斌眼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下成长起来的华农人,有的是一种更深刻、更有思想深度的自信。

50平米的办公室挤下12张办公桌

“创业”在18年前更像是“舶来品”。赵吉斌毕业时,学校“包分配”,他被分配到内地的一个省份,但他并不满意,“那时南方热,北方冷;沪广深热,内地冷。我一直想去上海,冥冥中,那个地方才是我梦想生根发芽的地方。”

他的决定出来后,同学们的议论就像炸开了的锅,赵吉斌坦言,这是他人生中重要的第一次“变”。

 

DPP_2005

 和员工合影

1996年夏天,骄阳似火,赵吉斌坐了3天船,从武汉到上海,沿江而下。从码头到上海师范大学,他等了一个多小时,公交车才“姗姗来迟”。赵吉斌说:“到上海师大的目的很简单,因为在大学里面总可以找到老乡,大学里面的生活我也最熟悉”。来到学生宿舍,赵吉斌跑了两层楼,终于找到了一个湖北老乡,他欣喜若狂,就在他寝室“驻扎”下来,开始找工作。

赵吉斌上手很快,工作很快“风生水起”,他先后担任上海首批20家上市公司厂长助理、台湾TCP上海公司业务经理、美国独资BHA华东大区销售经理等职务。但赵吉斌却有着自己的计划,时值中国社会变革时期,“下岗”成为那个时代的“关键词”,赵吉斌索性为自己“下岗”,毅然决定“单干”。

 

IMG_8760

 向俞正声同志介绍公司产品

1999年,赵吉斌辞去BHA职务,创立上海沃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租下了一个90平米的屋子,但房屋结构复杂,隔断、墙体较多,实际使用面积只有50多平米,他买来12张办公桌,容纳12个人办公。创业初期,步履维艰,赵吉斌遇到了很多困难,甚至有一次拿不出钱来给员工发薪水,最后还是一个公司创始人瞒着家里人把房屋拿出去典当,才换取了足够的运转资金。

从食品加工机械研发制造等简单技术做起,赵吉斌在他的世界里遨游。他逐渐发现,组机开发新产品并不难。2005年,赵吉斌决定再次变革,走集“研发、销售、安装、调试、售后”于一体的实体公司道路。

以此为发端,沃迪公司应运而生。公司为何取“沃迪”这个名字?赵吉斌开玩笑说,或许没有深意,只是为了好记。“沃迪,记住吧!沃尔沃和奥迪的简称就是我们!”从简单重复到发明专利150余项,科技发明10多项,从默默无闻到上海市“小巨人”企业、国家863进口技术国产化核心民营企业。“沃迪”一直走得很好。

赵吉斌还将目光聚焦在了国际前沿的“工业机器人”上。2006年,赵吉斌发现他的一些老客户如食品厂、饮料厂有意购买进口的搬运机器人,便决定尝试自主开发属于自己的搬运机器人产品。

为了推出第一款成熟产品,他和同事们整整筹备了3年。2009年,沃迪公司首款机器人研发成功,它干活利索、故障率低,并且价格方面比进口机器人有优势。随后,沃迪公司机器人正式进军全国市场,凭借着在技术、服务、价格等方面的优势,沃迪公司的产品不断得到客户的认可。渐渐地,他的客户名单上出现了中粮、新希望、红牛等大公司,还有部分产品已经开始在欧美国家市场上崭露头角。

不变的真理就是"变"

“变”这个词,赵吉斌说得最多,本科专业园艺林学,硕士阶段变为食品科技,创业阶段变为从事机械自动化装备工程,公司成立15年来的企业文化首推的就是“变”字。

在当今这个充满挑战与改变的社会大环境下,现代科技的特点就是“因势而变”。“那种‘一招打天下’的模式已经很难生存。”赵吉斌说。但多数情况下,做出改变也并不意味着一定成功。对于改变,他做出了这样的比喻,“就好像你去医院,有时候你做的改变是‘假阳性’,只是暂时没有好的效果,坚持一段时间就一定能成功;但有的改变就是‘真阳性’了,这时候就需要悬崖勒马,及时反思,不然只会南辕北辙。”

 

2012-2013年度中国工业机器人十大品牌

 2012-2013年度中国工业机器人十大品牌

赵吉斌原来是做食品装备的,但从2006年起,他走出了自己的固有模式,开始接触工业机器人领域。而今,工业机器人的发展前景已经远远超过了食品装备。“如果当初不迈出改变的那一步,或许现在公司的效益也会增长,但是肯定无法和现在相比”,赵吉斌说。在他的思想观念中,青年人要学会质疑,敢于挑战权威,因为所谓的“经验道理”,是大部分人都没有亲身验证过的。

公司初创阶段,赵吉斌就极力导入“数字化、精确化、流程化”管理,同时倡导把“变、渐进、学习力”作为公司核心价值观,并以“德国式技术、日本式管理、中国式人文”为核心企业文化,不断加强公司内部组织机构建设和公司文化建设。

“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的选择”,赵吉斌一直把亚马逊的这句话当着自己的座右铭。

“我一直在创业的路上”

赵吉斌常说,“我的创业经验不足以复制,但是可以供现在的学弟学妹们参考”,“我们是中小企业,谈不上经验,都是个人体会”,这些都是赵吉斌在评价自己创业经验时经常说的自谦之语。

谈到大学生创业时,赵吉斌表示,如果内心真的有十分强烈的创业愿望,不怕后期的损失和失败,那么尽可趁着年轻去试一试,而且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学校也大力支持。但对于大多数同学而言,他的建议是“先积累一定的经验,不妨暂缓创业。”

现在都在谈创新创业,但创业却远不止一腔热血那么简单。“这就好比是跳远,没有助跑是跳不高也跳不远的。”赵吉斌表示,创业更需要一种积累和沉淀,更需要个人对社会、专业等多方面更深层次的认可。“任何事情的成功都有它内在的道理,成功只是经历了特定阶段后的一个瞬间。”赵吉斌说。

作为公司的一名高层管理人员,赵吉斌认为,合伙人的选择一定要和自己志趣相投,要找那些不求眼前利益、心胸宽广的人,与这样的人合作,才可能走得更远。创业的成功,也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IMG_7348

参与同行考察交流

当企业初具规模,需要选拔人才时,赵吉斌认为,学历最高的大都不是一个企业最需要的,最适合企业文化的,才是最好的。美国西南航空每年选拔人才,面试时只要百分之二的人,而这百分之二的人,恰恰正是与公司文化相契合的人。

“员工的价值观与公司的价值观匹配,就意味着你对公司的文化是相对认可的,”赵吉斌说,“这类人会工作的很Happy,工作效率也会很高。”“当然,我这也只是些个人想法,其实我一直在创业的路上”,赵吉斌如是说。

“母校的事就是我的事”

赵吉斌力推公司联合多所国内著名高校如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江南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等共建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点及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赵吉斌说,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促进产学研结合、壮大公司科研实力,二是感恩大学、心向教育。

在第二届“毕业生十大创业先锋”的评选会上,赵吉斌以其大胆开拓、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创业事迹,获得了“华中农业大学毕业生十大创业先锋”荣誉称号。

今年6月,在上海校友会上,赵吉斌被推举为我校上海校友会秘书长,他积极搭建交流平台,为校友联络感情、加强合作提供便利。他曾多次表示,母校的事就是他的事,为华农做些事情是分内之职。

 

赵吉斌秘书长做工作报告-S

 2014年我校上海校友会上,赵吉斌秘书长做工作报告

借助每年“中国国际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展览会”在上海召开之际,赵吉斌都积极组织召开我校校友会食科分会活动,以东道主的身份为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杭州等国内城市及在海外工作的广大食科校友做好服务和保障,从而为广大校友增进交流和合作搭建平台。

IMG_0613副本

赵吉斌参加我校食品科学全国校友大会

赵吉斌数年如一日关心学弟学妹的成长和发展,他多次应邀回食品科技学院为同学们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创业教育和励志教育,为学院和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积极贡献力量,并以实际行动关心母校事业和食品行业的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