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施宏明来校谈EBSCO数据库对学习研究的应用

核心提示: 11月10日下午,来自台湾的EBSCO大中华地区讲师施宏明于人文楼M520机房为我校研究生作了题为“如何让EBSCO商管财经数据库成为学术研究的好帮手”的培训讲座,介绍了EBSCO数据库于财经商务方面学习的方法。

讲座现场

给学生具体讲解

(文|经济管理学院通讯员费佳佳 图|经济管理学院通讯员余彬彬)11月10日下午,台湾EBSCO公司大中华地区讲师施宏明在人文楼M520机房为我校研究生作了题为“如何让EBSCO商管财经数据库成为学术研究的好帮手”的培训讲座,介绍了EBSCO数据库于财经商务方面学习的方法。

施宏明介绍了两个适用于经济管理方面研究的数据库,一是由美国经济学会创建的Econlit数据库,该数据库有各种文献、期刊及论文的摘要,没有全文。“EBSCO的平台将针对Econlit的缺陷提供全文,而且会弥补部分期刊现刊出版滞后的问题,提供最新期刊资料。”施宏明说。另一个是由EBSCO创立的商管财经全文数据库(简称BSC数据库)。它拥有更全面的文献,将期刊分类收录,并显示各方面文献、报告、论文的数据来源及供应商。

施宏明随后介绍了EBSCO数据库对智能手机开放的应用软件,“苹果手机的用户可直接通过苹果客户端下载,安卓手机用户通过豌豆荚下载。”施宏明通过教学系统,教在场同学学会如何从我校图书馆网站进入EBSCO数据库,创立个人资料文件夹,接着又为同学讲解了EBSCO数据库的基本使用方法,即文献资料的基本检索、高级检索以及对检索结果的处理,包括收藏资料、发邮件、打印及分享论文链接等。讲到检索,他详细讲解了Boolean逻辑运算在检索过程中的使用,让同学们对数据库背后的逻辑原理有了更深一步了解。

对于EBSCO数据库平台上的拓展性功能,施宏明也着重进行了讲解,检索出的文献、报告、论文等在EBSCO平台上可进行进一步中英文互译。“不过这个翻译只是帮助大家少查一点词典,有一定局限性,同学们可不要直接复制到你的论文里哦。”施宏明开玩笑说。数据库里的资料都有相对应的mp3格式的朗读版,在线听文献的时候可以调节朗读口音及语速,听力材料也可下载。施宏明还介绍了以独有视频资料存储著称的Econlit Access数据库,除了讲解该数据库里视频资料的查找方法,施宏明还讲了数据库中同义词词典的特色,即高融合度的同类项合并,这个功能将省去用户们浏览和排除信息的时间。

最后施宏明向现场同学“验收成果”,现场有研究生表示EBSCO数据库将在自己学习过程中给予很大帮助,对数据库的使用率也将越来越高。

施宏明,毕业于淡江大学教育系,曾于台师大进修并获图书信息学硕士学位。在马偕医护管理专科学校担任图书馆管理员5年,现已担任EBSCO公司大中华地区讲师3年。行政院新闻局第二届数学出版金鼎奖得主,曾担任“数字时代知识搜捕手”活动巡回推广讲座讲师,及国家图书馆2009年青年论坛“图资学科教育下一步”与谈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