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

纪念章文才先生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回眸

核心提示: 2014年,时值章文才先生诞辰110周年,为缅怀先生为园艺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继承先生科学报国、热爱人民、奋斗不息的精神,园艺林学学院举办了系列学术活动,共同缅怀章文才先生大师风范。

(文|园艺林学学院通讯员谢忆琳)11月11日,果树专家章文才先生110周年诞辰,园林学院开展的系列纪念活动,让我们再度领略了章文才先生的精神与风范。

1904年11月11日,一个小男孩在浙江省杭州市一个菜农家庭出生,谁也不知道,他将为我国园艺事业贡献多么大的力量;1935年7月,他获得“中英庚款留学”唯一一个园艺学名额,远赴英国攻读博士;1955年,他带领华中农学院师生开辟700亩教学实验果园,这是他教学抱负的开始;1998年12月8日,奉献一生的老人与世长辞,留下的是新中国一批优秀的园艺学人才。2014年,时值章文才先生诞辰110周年,为缅怀先生为园艺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继承先生科学报国、热爱人民、奋斗不息的精神,园艺林学学院举办了系列学术活动,共同缅怀章文才先生大师风范。

追忆

“在我心中,我们这个领域,我所认同的伟大的科学家首推章文才。”章文才先生的“关门弟子”、果树学教授蔡礼鸿做客耕读茶室说。他回忆起当年填报志愿的选择,填报果树专业就是冲着章文才先生去的。他表示,章先生是了不起的人,同时也是一个亲切开朗的人。文革期间受到批斗,他非但没有因此受影响,反戏谑这是一种受教育。蔡礼鸿回忆说,章老在74岁生日时曾说:“要当做47岁来过。”讲座最后,蔡礼鸿用“一辈子做好事,做实事”总结了章文才先生的一生。

传承

“具有学习力、领悟力、创新力和意志力,就能打开一个世界!” 首届园艺果树知识竞赛日前落幕。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园艺果树知识竞赛内容涉及园艺果树专业知识以及与关于章文才先生生平的历史知识,旨在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和兴趣度。

果树系副教授马兆成怀念了章文才先生为发展我国柑桔事业所做的贡献。他谈到章文才先生放弃国外的优越生活回祖国开创了果树系的一番新天地,鼓励同学们继承和发扬章文才先生的科学精神、崇高品德、优良作风,为园艺产业付出自己的一份力。

园艺专业大一新生李周圆说:“这次园艺果树知识竞赛激烈、有趣,加深了我对园艺专业的兴趣,丰富了园艺果树方面的知识。沿着章先生的足迹,我会好好学习园艺专业,掌握好各种知识。”

求索

“把中国的山水画融入到城市建设中,作为园林人的中国梦。”我校十大创业先锋之一、组建我校果树协会的白广武先生在"文化造园"的专题报告中分享了他在园林行业20年的打拼历程及其对我国城规发展方向的见解。在城市建设方面,他说,在中国面临社会转型和价值重建之时,民族文化和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又一次占据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说明每一个城市都无法抛开它的灵魂而独立存在。他同时指出,中国城市建筑已走进一个西化的怪圈。他表示:“文化造园作为营造天人合一的城市灵魂栖息地的首要理念,担负着重塑城市差异性的历史重任,这都要求行业的同仁进行深度的思考和实在的践行。”

果树专业毕业的白广武投身园林行业,多次获省级“先进个人”“风云人物”等称号,他继承发扬了“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

纪念

“章文才奖学金的设立不仅是为奖励学生,更是对章文才先生的纪念,我们要将先生的精神一直传承下去。”11月11日,章文才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日,2014年章文才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园林学院举行。

“我们要学习章文才先生的‘三气’:不畏土气,不怕傻气,沉得住气。”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在仪式上说。所谓“三气”,就是章老的精神与学术追求。果树专业并不受追捧,是和土地打交道的学科,故要不畏土气;章老经常下基地搞科研,给果农普及知识,但他往往自己贴路费到农村,所以说不怕傻气;研究果树是一项漫长的事业,一个项目研究往往要好几年,得下很大的功夫,所以要沉得住气。

获奖学生园艺1103班徐小迪表示,是华农提供的良好环境塑造了自己,在以后的学习及生活中都会抱着求真、求实、求是的态度。她还表示章文才先生是艰苦年代成长为大家的,自己要向他看齐,关心农民,心系民生。

我校校长邓秀新教授做了最后发言。邓秀新向远道回校参加纪念仪式的校友表示欢迎与感谢,他同大家回顾了章文才先生的一生,谈到细节,他说先生好学,无论走到哪儿都会拿笔记本,92岁还参加农业会议,甚至挂着吊瓶参会。邓秀新指出,现在环境好了,但奋斗的精神、研究的态度与决心不能少。章文才奖学金的设立不仅仅为奖励学生,更是对章文才先生的纪念,我们要将先生的精神传承下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