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刘三阳做客“名师讲坛”介绍教学——登堂与入室

核心提示: 11月12日,由教务处、人事处联合主办、理学院承办的我校名师讲坛之“教学——登堂与入室”在三教B202录播教室开讲。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刘三阳教授向老师们讲解了课堂教学艺术。130名新进青年教师聆听了讲座。

DSC_6540

DSC_6553

(文|学通社记者李均 图|学通社记者杨灏)11月12日下午,由教务处、人事处联合主办、理学院承办的我校“名师讲坛”之教学——登堂与入室开讲。本期嘉宾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刘三阳教授。我校130余名新进教师参加了现场学习。

三尺讲台可上演精彩“话剧”

讲座中,刘三阳首先讲了登堂入室的由来:孔子说子路“由也升堂矣,未入于室也”登堂入室一词便是由此而来,比喻学习循序渐进,终至高深境界。刘三阳从如何入门教师课堂教学,增强课堂魅力出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刘三阳认为,教师要想做好课堂教学要具备“三基”即:基本职责、基本要求、教学基本功。同时也提出了为增强课堂教学效果,教师要有“三心”即:爱心、留心、用心。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如何提高自己的课堂水平呢?刘三阳认为要有“三问”:问问自己当学生时对老师的要求和期望,问问自己过去的老师有哪些好的教学方法、经验与缺点,问问自己学生需要的是什么。为让老师们对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角色有感性的认识,刘三阳作了一个新颖的比喻:“教师有三重角色:编剧、导演和演员。教师集三种角色于一身,三位一体,任重而道远。”他提出三尺讲台、50分钟的有限时间和空间可以上演精彩的“话剧”,并举例就课堂如何开头和结尾作了详细的阐述。

登堂入室、引人入胜、渐入佳境

接着,刘三阳提出了课堂教学的三种境界,从学生的角度来说就是愿听、爱听、享受。在这里,他着重引用了:“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这句话来说明教师教学能力循序渐进,渐入佳境的这样一种过程。并通过对高斯写论著、欧拉重过程、数学家乔治的评论、杨振宁谈老师等名家名言与名人轶事的讲述与分析,提出如何生动地将前人的思维与成果展示给学生应是课堂教学的关键所在。他说:“作为教师,不应只满足于让学生承认或接受书上的结果,而要尽量让学生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以致模拟知识的发现过程。”

良师怎样炼成?

“要做一名好教师,需要兼备德、识、才、学。”刘三阳说道。并通过清代袁枚的实例:“学如弓弩,才如箭簇。识以领之,方能中鹄。”分别说明了什么是德与识,什么是才和学。他提出教师要注重师德爱心,即师德为先,育人为本,以高尚的品德和人格魅力言传身教,以强烈的爱心和责任感教书育人。还要注重教育理念,即时刻掌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然后他从专业知识、教学方法、学术研究和综合素养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修炼”成为良师。在谈及教学方法与艺术时刘三阳给出了自己的心得:十重十轻与讲课十法,并做了详细解说,博得现场青年教师们热烈掌声。紧接着他提出教师应当将成就精彩课堂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他说:“教师如果在有效传授知识的同时,还能带给学生们乐趣、愉悦和美感,将是讲课的极高境界!”最后,刘三阳总结道:“教学是良心活,重在爱心;教学是专业活,贵在学问教学是艺术活,贵在得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婧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