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从“地方柚”到“中华名果”新华网江西频道

广丰马家柚产业托起强县富民“绿色板块”

核心提示: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教授介绍,华中农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联合开展了广丰马家柚糖尿病适用性研究,该课题是国内首例水果医学验证实验。试验表明:在接受一天三餐每餐100克果肉的2型糖尿病受试者中,此进食量其对接受胰岛素治疗的T2DM患者血糖并无明显升糖影响。

新华网江西频道11月10日电(黄立峰)十多年前,广丰县还是江西省37个国家贫困县之一。如今,一跃成为江西省经济强县的广丰县,已拥有众多耀眼和闪光的名片:中国建筑之乡、中国黑滑石之都、中国挖掘机之都、中国木雕之乡、全国卫生县城……

11月8日至9日,中国地方特色柑橘发展研讨会暨首届中国广丰马家柚文化节,在广丰县隆重举办。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家、果农和水果经销商齐聚广丰,共同分享广丰马家柚“绿色崛起”的成功与喜悦。广丰县委书记郑光泉在开幕式上表示,“祝广丰马家柚——物畅价扬、百姓增收!”

从江西“地方柚”,到2013年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华名果”称号,经过十多年的培育特别是近五年来的精心扶持,广丰马家柚产业已成为当地强县富民的“绿色板块”,品牌知名度显著提升,产业效益日益凸显。

首届中国广丰马家柚文化节开幕式现场。(黄立峰 摄)

广丰县委书记郑光泉在开幕式上致辞。(黄立峰 摄)

广丰县委副书记、县长谭赣明主持开幕式。(黄立峰 摄)

    政策扶持,马家柚产业发展崛起“绿色板块”

广丰马家柚是在特定地域,经过长期适应而形成的地方优良品种,1991年荣获“江西省地方柚类品种第一名”。2009年,在中央财政项目的支持下,广丰县委、县政府先后投入扶持资金超过1亿元,进一步加速了广丰马家柚产业的规模化种植步伐。

农业部原副部长路明(左),上饶市委常委、农工部长倪美堂(右)等嘉宾现场观摩马家柚种植基地。(黄立峰 摄)

2014年,广丰马家柚由原来种植面积不到3000亩,发展到18万亩。全县上规模的种植基地覆盖全县23个乡(镇、街道),种植规模100亩以上的基地500余个,种植规模500亩以上的基地50个,千亩以上基地11户,并建成洋口枧底万亩马家柚示范园。

近年来,广丰县从推动大户开发到鼓励散户种植,广大群众积极响应,现有年出圃200万株的马家柚良种苗木繁育场两个,种植企业80家,专业合作社130个,全县种植户达到5万余户。预计2015年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经济效益达到20亿元。

按照产业发展规划,广丰现已建成马家柚仓储设施11000m²,引进处理能力15吨/小时的采后处理生产线1条;开发出马家柚白兰地、柚子皮等加工产品。初步形成了育苗—种植—果品加工—销售—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农业产业链,产业效益日益凸显。

  校县联姻,科技引智支撑马家柚产业健康发展

2009年,广丰县与华中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大校长邓秀新教授为广丰马家柚产业发展总顾问,由国家柑橘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柑橘育种中心教授团队常年提供技术服务。

地方特色柑橘品种发掘与发展研讨会现场。(黄立峰 摄)

华中农大彭抒昂教授、伊华林教授多次来到广丰进行技术指导,显著提高了广丰县在标准园建设和果树管理等方面的水平。江西省农业厅、江西农大、江西省农科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常常深入基地,为果农、企业授课,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科技引智,与高校“联姻”,为马家柚产业发展把脉,成为广丰马家柚产业健康发展的强力支撑。为加强县级技术力量,广丰县还引进了果业硕士研究生2名,通过开办农民夜校、阳光工程、一村一名大学生等培训平台,形成了“内外”结合的科技培训和技术推广服务体系。

广丰马家柚品牌效应日益显著。2009年获中国农展会“华东十大精品水果”殊荣;2012年得到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的认定,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的认定;2013年在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华名果”称号;2014年获得国家绿色食品颁证中心颁发的“绿色食品A级证书”。

    风味独特,马家柚医学保健功能获研究成果报告鉴定

11月8日,在广丰县召开的马家柚医学保健功能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上,华中农业大学徐强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内分泌科余学锋主任,分别发布了马家柚功能性品质和医学保健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广丰马家柚不仅风味独特,而且还是我国首个通过“糖尿病”临床验证的保健食品。

广丰马家柚医学保健功能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现场。(黄立峰 摄)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教授介绍,华中农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联合开展了广丰马家柚糖尿病适用性研究,该课题是国内首例水果医学验证实验。试验表明:在接受一天三餐每餐100克果肉的2型糖尿病受试者中,此进食量其对接受胰岛素治疗的T2DM患者血糖并无明显升糖影响。

华中农业大学国家柑橘育种中心,对广丰马家柚进行了品质分析和DNA分子鉴定分析,结果表明:该品种果肉细嫩,甜脆可口;低糖低酸,可溶性固形物在10左右,可滴定酸在0.9左右;出汁率高达52.7%;果肉红色,富含番茄红素23.5ug/gFW;富含17种不同的氨基酸和Fe,Cu、Zn等微量元素。

通过专家学者的品尝比鉴,一致认为广丰马家柚品质同市场销售的主要品种相比特点明显,有优势。与其他柚类相比,广丰马家柚汁胞饱满、水分足,清甜微酸、易入口,果肉玫红、营养足,清爽润喉、利健康,成为广丰马家柚的独有特性,具有重要的保健价值。

近五年来,伴随广丰马家柚入选上海世博会参展产品、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参展产品、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短短几年时间,广丰马家柚声名鹊起,价格从每公斤不到10元飙升至每公斤50元,一个柚子能卖出100多元的高价,成了广大农民的“摇钱树”。

广丰县排山镇马家柚种植基地硕果累累。(黄立峰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