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诗人洛夫做客狮子山讲坛谈创作与现代中文写作

核心提示: 11月9日晚7点,著名诗人洛夫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与厦门大学台湾文学研究室主任徐学共同为在场学子讲述了“洛夫创作与现代中文写作”。

DSCF2534~1

(文|学通社记者赵靖雯 陈辉 学生工作部(处)通讯员王冬萍 图|学通社记者张慎心 叶合 校团委通讯员黄莉莎)11月9日晚7点,著名诗人、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者洛夫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与厦门大学台湾文学研究室主任徐学共同为在场学子讲述了“洛夫创作与现代中文写作”。

“人可以失去印度,却不可以失去莎士比亚。”讲座伊始,徐学便引用英国谚语呼吁大家向精神、向方块字、向民族文化致敬。“写诗的目的亦是向方块字致敬。”他说,“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更应对自然、对诗歌有一种亲切感。”徐学以洛夫诗歌爱好者、洛夫诗集编选者的身份谈起自己对洛夫诗歌的理解,他认为,洛夫写诗是对残酷命运抱怨的一种手段,他要唤醒生命,拥抱华夏文化,达到人生空灵而充盈的境界。

“在动荡的世界里,诗人应该做什么?”洛夫以自问开启了与现场学子的对话。他认为,诗人所做的便是诗意地栖居,古代的儒家都活在诗意的生活中;在物质化的今天,科技在上升,精神却在降低,诗歌被边缘化了。在洛夫看来,诗歌的价值不能以市场价格来衡量,它也不能由当代人决定,而是需要时间、历史的丈量。写诗也不仅仅是一种写作行为,更是一种价值的创作。诗人是一个社会人,写诗是创造了不可复制的意象世界。因此,创造一首诗便是在创造一个不可替代的想法。

谈及诗歌创作的情感源泉,洛夫说,早年创作多为抒情诗歌,后来逐渐认识到最好的诗不仅仅是表达情感,而要有对生活的感悟,对人生的思考。“诗人的生命是成长的,只有对生命敏感,才能对文字敏感,对技巧敏感。”徐学也就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个人的生命如果止步不前,他的创作只能是空洞无味的。

洛夫还讲到自己的创作经历:初期创作深受西方后现代主义影响,后来逐渐回归到对中国古典诗歌的研究与传承上,并将东西方诗歌做了一个有机结合。其《唐诗解构》一书便是将西方后现代主义的“解构”手法运用于唐诗的解读上,将唐诗固有格律下隐藏的意境,用现在的语言进行再创作。我校原创话剧《牵挂》男主角扮演者孙潇现场朗诵了其中的篇章《李白传奇》。

有同学问,怎样在国外闭塞的环境里带领中国文字进行创造与再创造?洛夫首先纠正了“国外缺乏中国文化环境”的说法:“远离家乡的海外华人更深爱中国文化,并不是剪断了一个地域的形式脐带,文化的脐带就不复存在,作为一个诗人,他在哪里,中国文化就在哪里”。徐学对此补充道,由于中国曾经对传统文化忽视,许多优秀文化在国外反而有更好的体现,找寻明中期的文化,最好去韩国,清文化则要到马来西亚唐人街去。“政治的中心并非文化的中心,地域的边缘也并非文化的边缘。”徐学说。

对于在诗歌不受大众重视的环境下,仍坚持诗歌创作数十年的原因,洛夫回答说,我从不以市场的价格来衡量诗歌的价值,创作原本是一件享受美感与快感的美妙过程。他强调,在物质文化充斥社会的大环境下,更要重视心灵的充实与锻造。

“诗比生命更永久,文字不会死亡,诗歌虽然小众,但也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洛夫寄语每一位学生,中文写作需要与源泉与动力,多汲取优秀的传统经典,更有助于文学创作,经典能真正启发人生,传递出正能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