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团体操:体育课堂在晨间

核心提示: 自2013年春季完成课改方案审批,团体操被纳入选课范围,正式成为一门晨间开设的体育选修课。作为第二课堂,团体操的课改尝试正在为广大学生所接受。

1414068016321

(图文|学通社记者索炎琦 胡远洋 彭艺博植科院植保1301班陈梦婷早上5点50就要起床梳洗,及时赶到第一运动场参加这学期修读的体育课“团体操”。在身边同学还未察觉时,逐渐习惯了早起的她,每天清晨6点20至7点20的体育课已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这既锻炼了身体又在渐渐完成学业。而与陈梦婷情况相似,今年同时选报团体操的学生已达1253人,分别被划分在“红旗舞”、“太极功夫扇”、“啦啦操”三方阵。时下多元的体育课选修模式正在为广大同学所接受。

自2013年春季完成课改方案审批,团体操被纳入选课范围,正式成为一门晨间开设的体育选修课。首次开课,体育部17位教师组成团体操教学团队,打破以往单班授课模式,将教学与开幕式表演有机结合。对于被分为旗子舞、扇子舞方阵的1100余名选修学生,以先分再合的训练方式,进行固定时段内晨间训练。在完成团体操这门课程教学同时,也力争在校运会开幕式上呈现精彩表演。

作为团体操课改第二年,今年,体育部在教学、表演项目设置上都有所更新。太极功夫扇方队的社会学1302班阮琼玉对本团队“有范儿”的课程内容印象十分深刻。她介绍,“整套操改编自太极拳基础动作,红色扇子挥舞起来十分潇洒。”学习过程却并不简单,老师演练起来行云流水,轮到自己却难以把握。由于动作、阵型变换较多,同她一样起初“边学边忘”的学生不在少数。为解决这类问题,授课老师熊国庆除每节课留出复习时间外,还将完整视频上传班群,鼓励学生闲暇时练习。

IMG_0298

而对啦啦操、红旗舞的表演者们来说,舞蹈动作学起来较为轻松,团队演出效果更受其关注。啦啦操演员之一,农经1301班俞琰莹看过看台同学的表演录像后,感叹到“整体效果确比想像更有气势”。

团体操教学方式灵活,训练不会占用学生的周末及节假日等时间。植科院学生郭鹏日常课程较多,选择工作日晨间上课的团体操,一方面督促自己早睡早起,另一方面,训练课时精短分散,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课业负担。而园林1302班吴孟祺出于对集体演出的好奇与向往,在大一下学期申报阶段,直接向篮球课教师登记报名,选择团体操作为下学期的体育课。此外,该课程在政策支持下,选修学生相应学期能仍可进行体育选课。

据体育部分管教学的副主任李建波介绍,正式的课堂管理体系建立以后,团体操在训练效率、学员接收上较以往取得进步,“去奖励,计学分”,学生的参与心态也更“正”了。

IMG_0304

团体操课程无考试?据悉,团体操分数主要取决于日常训练的出勤率、训练状态,最终表演结果也在参考范围之内。认真训练的学生考核容易且易拿高分。李建波认为,“体育课得分高低要回归学生体质锻炼,课程表现作为评判载体之一本不该具有局限性。”他说,社会对大学生身体素质要求日益全面,随着体育成绩考核标准的不断改革、修正,我校学生体育成绩未来将由不同项目综合决定,高分类课堂减少,成绩评价趋于平衡。

但目前,该晨间课堂仍存一定问题。阮琼玉“吐槽”,训练过后为了避开就餐高峰、赶去上课,训练期间,自己几乎没有好好吃过早饭,“通常都是买个面包和豆浆带到教室外面吃。”红旗舞演员王任飞总是赶在前两堂课打铃前几分钟到达教室,“‘赶课’很累,起的太早导致上午精神无法集中”。针对这些问题,李建波认为,严格控制每堂课时间,督促教师不拖延,保证学生至少有40分钟缓冲时间是必要的。他介绍,为保证课程内容新鲜且丰富,授课老师压力、工作量较大。因此,在日后课程改进中,相关部门选派部分老师对待授内容进行专业学习及讲授十分重要,此举也可提高课程授课水平以及表演验收效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