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宋任涛教授和巫永睿研究员做客我校“三农”讲坛

核心提示: 11月6日下午,在分子楼103会议室,上海生命科学学院的宋任涛教授和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巫永睿研究员应邀做客我校“三农”讲坛,为师生做了关于玉米分子研究方面的报告。

【图1】宋任涛教授在做报告 - 副本

【图3】巫永睿研究员在做报告

【图2】宋任涛教授与我校学生交流问题 - 副本

(图文|植科院通讯员黄颖)11月6日下午,上海生命科学学院宋任涛教授和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巫永睿研究员应邀做客我校“三农”讲坛,在分子楼103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了关于玉米分子研究方面的报告。报告会由邱法展副教授主持。

宋任涛的报告题目为“玉米蛋白品质相关分子遗传研究”。他向在场师生报告了他的团队目前所做的研究工作。团队利用蛋白体的缺陷导致粉质胚乳的突变体作为研究材料,研究分析粉质胚乳形成的原因,结果发现突变体之所以表现粉质胚乳的表型是由于基因突变导致玉米醇溶蛋白在合成组装过程中受到影响,并且发现突变的植株缺乏脯氨酸。经进一步深入研究,发现了脯氨酸合成的关键酶Proline1,以及信号肽剪切缺陷的醇溶蛋白Floury4,并研究报告了该酶和醇溶蛋白的功能。

巫永睿研究员为在场师生做了题为“玉米醇溶蛋白表达调控及优质蛋白玉米胚乳修饰机理研究”的报告。巫永睿从玉米种子的结构讲起,他在报告中提到,玉米种子中胚乳的重量占种子干重的80-90%,种子中主要储存蛋白就是醇溶蛋白,籽粒硬质和软质就受醇溶蛋白含量影响。接着他提出优质蛋白玉米的概念,优质蛋白玉米是高硬度、高赖氨酸玉米。巫永睿利用αRNAi系统筛选了713份自交系,鉴定出有完全修饰功能的材料137份,发现热带材料明显多于温带材料。巫永睿通过对这些材料的研究发现了对蛋白体发育及硬质胚乳修饰很关键的两个基因,并对两个基因做了初步研究。在提到下一步的研究计划时,巫永睿表示,他会继续深入探索并完善两个基因的功能,望能有所突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