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荷兰屯特大学汪铁军博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核心提示: 11月7日下午,荷兰屯特大学汪铁军博士做客资环学院绿博讲坛,为资环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遥感在生态及其保护上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图2.汪铁军博士介绍熊猫栖息地情况

汪铁军介绍熊猫栖息地情况

(图文|资源与环境学院通讯员杨顺华)11月7日下午,荷兰屯特大学汪铁军博士做客资环学院绿博讲坛,为资环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遥感在生态及其保护上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汪铁军谈到,大熊猫是我国特有珍稀物种,受全世界人民的喜爱,但熊猫栖息地斑块化、破碎化及由此带来的近亲繁殖等一系列问题不断威胁着熊猫的生存。“熊猫栖息地保护情况的好坏,不仅体现了我国治理生态的决心,更关乎国家形象。”汪铁军说。

汪铁军从熊猫习性、我国熊猫栖息地保护研究历史与现状、遥感和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在栖息地保护上的应用几方面阐述了熊猫栖息地保护的研究情况。“我们研究出发点是利用遥感和GIS空间数据重新估计大熊猫栖息地面积,为合理规划建设自然保护区提供科学依据。”汪铁军说。竹子是野生大熊猫赖以生存的唯一食物,通过遥感和GIS技术获取坡度、活动空间与密度等辅助环境变量,建立竹林密度预测模型,从而间接估计大熊猫的栖息地面积。“我在野外调查时发现,阔叶林在冬季落叶后,林下的竹叶暴露在外,这使得获取平时不易被遥感探测到的竹林信息成为可能。”

汪铁军告诉同学们,做科研首先要有好想法,再做细致的实验来验证,不必担心科研数据的来源,因为网络上的开源数据(指开放源代码,未加密的数据)已经足够支撑很多研究。最后,他简要介绍了屯特大学与荷兰风情,欢迎同学们去荷兰学习交流。

汪铁军,荷兰国际地理信息科学与对地观测学院助理教授。获瓦赫林根大学空间生态学博士学位和国际地理信息科学与对地观测学院(ITC)GIS和遥感硕士学位。主要研究地理信息系统、遥感、生态及其在生态多样性、生态系统与保护的应用。发表国际同行评审期刊论文33篇,h指数(评价学术成就方法)12。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