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职业规划 从现在做起

“生涯规划师校园公益咨询行”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8日下午2时,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户外广场,26名企业高管&生涯规划师与同学们面对面分享成功经验,一对一指导同学们做好职业规划。

hao1

hao2

(文|学通社记者曾彤  图|学通社记者杜蕊  曹毓涵)11月8日下午,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月系列活动之——“生涯规划师校园公益咨询行”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26名企业管理人员和生涯规划师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预”见可规划的青春

希菲洛CEO王阳首先邀请四位同学上台分享各自的梦想。“创立一个真正属于农民的品牌”、“ 在50岁之前创业致富”、“ 成为一名优秀的风景园林师,通过设计城市拉近人与自然的关系”、“ 希望父母走出农村,过上更有保障的生活”。王阳对同学们的这些梦想分别给予点评,建议大家把握好人生中最有激情的时期,不需规划太多,只把近三年的目标明确下来即可:“活在当下。”

为什么要做职业规划?王阳认为,花一定时间问询自己内心:为什么活着,该怎样活着,怎样达到自己理想的状态?这样在求职时会少一些迷茫。王阳建议,在脑海里把未来构建好,在目标分析的基础上提升能力,学会抓住机遇,坚信自己能达到目标。“在热爱的领域努力地玩。”对自己的事业有热情,那么对工作的决心与勇气才会产生。

选择与行动,未来从现在开始

“我年轻的梦想是环游世界,当我看到汶川大地震发生,我发现梦想不能等。生命太短暂。”为实现环游世界的梦想,宋文艳搜集了许多旅游杂志,制定多条路线,包括四大洲五大洋。每隔一段时间就完成一条旅行线路,把大目标分解为一个个小目标,就这样她周游了31个国家。“让你的人生过得热气腾腾。”宋文艳认为,既然选择了目标,就该从当下开始奋斗。

上大学时,宋文艳听从父亲的意愿选择会计专业,然而她并不喜欢。“我想做一些有挑战的事,希望退休后可跟下一代讲讲难忘的经历。”有所选择,有所行动。放弃去国企做会计,宋文艳去了公司做文员,一步步走到资深职业规划师的职位。她也借用王宝强的奋斗历程说明,从一开始就为着理想努力,沿着明确的主线前进,会少走一些弯路。

针对大学生求职与发展,宋文艳建议,首先要诚实正直,其次多看书提升气质,同时学会适应环境、处理好人际关系,最后要自信,并对人生有所规划。

讲座结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户外广场开展了一对一咨询,26位企业高管和生涯规划师现场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研究生侯同学表示,自己明年就找工作了,活动让她有了更明确的职场定位。与有着多年职场经历的规划师交流后,帮她短期内发现并改进了不足,“切身感受到他们的成功,让我更有动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