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四有”好老师大家谈(九)

核心提示: 与本科教学相比,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的关系有很大的不同,他们在一起工作、生活、交流的时间要长很多。对研究生而言,导师与他们接触最密切、教育最直接、影响也最为深远,导师是模范,是标杆,是榜样。因此,在研究生的成长道路上,导师的言传身教至关重要。

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黄巧云教授:在研究生的成长道路上,导师的言传身教至关重要

与本科教学相比,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的关系有很大的不同,他们在一起工作、生活、交流的时间要长很多。对研究生而言,导师与他们接触最密切、教育最直接、影响也最为深远,导师是模范,是标杆,是榜样。因此,在研究生的成长道路上,导师的言传身教至关重要。导师在个人修养、治学态度、工作精神等方方面面深刻影响着学生,导师的表率作用在无形中对学生的引导往往会收到比其它教育方式更好的效果。导师作为研究生成长中的重要引领者,除了要教学生学知识、做研究,更负有教学生做人、做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责任。 引导学生以德治学,树立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导师尤其要培养研究生创新思维、分析问题以及阅读写作等三个方面的能力,要求研究生具备三个基本的素质修养:遵纪守法、文明礼貌以及学术规范。

食科院辅导员胡小娱: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学生喜欢敬佩的好老师

在我国第三十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做好的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对教师成长的殷切期望。对于基层的一线教师来说,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让我们倍受鼓舞。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基层一线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要责任,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要真正担负起如此重任,一线基层教师要把做优秀教师当作自己的毕生追求,时刻用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

优秀的基层教师,应该是人生的领航者。教师心中要装有国家和民族,对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保持绝对忠诚。把校园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主阵地,通过课堂教学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为学生的人生发展点亮明灯、指引方向。

优秀的基层教师,应该是知识的传播者。在信息时代,知识的更新换代速度超出想象,一线教师只有坚持终身学习理念,努力扩大知识面、完善知识结构,增强自身知识功底,才能在教授学生的过程中游刃有余。此外,还要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拥有再多的知识储备,如果不善于教学也不行。一线教师还要通过不断学习来优化教学方法,让知识能更有效地传递给学生。

优秀的基层教师,应该是爱心的播种者。如果说教育是一张色彩绚烂的图画,那么爱就是这张图画中不可或缺的底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只有老师发自内心地爱学生、爱教育事业,视学生为己出,把教育当作自己毕生的事业,才能教育好学生。一线教师要尊重、理解、宽容学生,“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帮助学习“后进生”、关爱家庭经济困难生,让每一学生都能从老师温暖的关怀中找到自尊和自信。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 一线教师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珍惜教师这个光荣称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学生喜欢敬佩的好老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