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短评】有感于做一名“安静”的牧医人

核心提示: 由此,大学从学理上来说应是一个安静、宁静、让人神往的学术殿堂,而绝不是其它任何处所。那名女生的心声,一语切中了大学的本质,也多少引发了我的隐忧。

(南湖新闻网评论员慕辰)初冬时节,各类奖学金相继颁发,学子们感受到了校园和企业的温度。8日上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一场企业奖学金颁奖大会上的一个细节引起笔者的注意。2011级动物医学专业学生刘青芸作为获奖代表上台发言,她说,要“做一名安静的牧医人”,回报企业,感恩母校。

好一个做一名安静的牧医人!这个女生绝对是有感而发。安静与喧闹、不安相对,既是指向在嘈杂的猪场环境中要保持冷静客观,作出各种专业的判断;也针对的是在充满了机遇、利润、利益,甚至稍显躁动、快节奏的行业产业中,如何坚持自我,作出心无旁骛的慎重选择或抉择。

仔细想来,无论是生科人、水产人、园林人,只要身处校园,只要学子终将离开象牙塔、迈入社会,每一个华农人,都须面对这“安静”与否的话题。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大学校园是一个小社会。然而,我们须看到,大学更是一个学术共同体,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说,“大学是研究和传授科学的殿堂,是教育新人成长的世界,是个体之间富有生命的交往,是学术勃发的世界。”由此,大学从学理上来说应是一个安静、宁静、让人神往的学术殿堂,而绝不是其它任何处所。那名女生的心声,一语切中了大学的本质,也多少引发了我的隐忧。

强大处下,柔弱处上。让我们珍惜并积蓄这般“安静”的力量,如愿抵达我们的梦想湾,创造无悔于自我与时代的火热青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