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复旦大学石源华教授做客狮子山讲坛

核心提示: 11月7日晚7时,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外交关系研究专家石源华作客狮子山讲坛,做了以“我国周边海域安全新趋势与中国的应对”为主题的讲座,旨在解读我国海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增强大家的忧患意识和爱国精神。

CSC_0043

DSC_0038

DSC_0061

(文|校团委通讯员裴浩正 刘颖图|校团委通讯员黄艺娴 李夷非)11月7日晚7时,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外交关系研究专家石源华作客狮子山讲坛,做了以“我国周边海域安全新趋势与中国的应对”为主题的讲座,旨在解读我国海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增强大家的忧患意识和爱国精神。

“西太平洋海域冲突多发,中国与领国海上争端不断。”,石源华开门见山地引出主题。从西太平洋海域复杂纠纷,到中国海域划分问题,再到今后我国的海上对策——深入分析了我国及国际海洋问题,三位一体,鞭辟入里。   

“总体来说,我国周边争端矛盾呈上升激化趋势。”东海南海为何多发争端?是历史渊源还是人心叵测?石教授阐述到,《国际海洋法》的模糊性导致众多问题悬而未决;加之‘二战’后关于众多领土问题的协议不具有执行性,东海南海众多石油天然气的发现点燃利益争夺战;再者,历史遗留的问题同是颇为棘手;与美国的亚太策略亦导致更多矛盾产生。“争端是东亚国际问题的毒瘤”,石源华一针见血地指出,现今的争端存在多发性,这是东亚外交的难题。大时代应该具有“大思路大视野”——这也有如邓小平的话,“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相信我们的后人会拥有更好的办法”。教授将这几句话一一解读,同是寄期望于青年一代。“中国是一个将强未强的国家,其经济仍在发展之中,这使得中国在解决纠纷问题时较为困难。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幸福的时代,同学们一定要努力贡献新一代年轻人更好的智慧。”

接着,石源华对“如何应对争端”展开论述。由于中国在海洋安全方面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主要来源于中国海洋空间所处的亚洲太平洋地区,因此中国海洋安全战略应主要着眼于中美、中日、中国与南海周边东盟国家的关系。石源华认为:“明确争端问题不是核心利益问题,以实际行动与周边邻国共同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欢迎邻国“搭便车”。积极推进双轨式道路和平解决争端,同时促使美国重返亚太。注重陆海、海海统筹战略规划,抓住机遇,使中国与争端国正常化沟通——方是我国应对争端的妥善方法。”

在问答环节中,石源华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中美关系”、“朝鲜半岛对外关系”、“东亚一体”等问题,他谈到:“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同时也是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希望中国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真正与中美合作。”

置身于“海洋时代”中,以海权角逐为核心的海洋地缘战略争夺如火如荼,海洋领域的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我国周边海域安全面临新趋势、新挑战。“‘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深入认识当今国际海洋形式,努力贡献新一代年轻人更好的智慧,才是我们每个大洋彼岸的‘匹夫’应该做的。”石源华对讲座作出总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