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孙伟:牵挂的声音

核心提示: 我校植科院2011级学生孙伟是话剧《牵挂》的词曲作者。他虽然不是艺术特长生,但凭着对音乐的敏感与热爱,凭借《牵挂》中的词曲创作,赢得了巨大的关注。百度音乐人、大学生播客创始人之一、大型原创话剧《牵挂》向前进的饰演者……这些头衔肯定了他的努力,但他并未因此止步。11月7日,孙伟在我校的大活剧场首次举办个人作品演唱会,这也是华中地区第一场大学生的个人作品演唱会。

2_副本

(文|学通社记者祁诗薇 徐张军 图|袁德根)“刚刚走到一起却又要分离,留我一个人怎么办,怎么忍受孤单。手心的暖一段段渐渐冰乱,留我一个人在山的那端……”随着话剧《牵挂》的演出,主题曲《不能分离》的旋律也传遍校园内外,成为我校师生耳熟能详的乐曲。

我校植科院2011级学生孙伟正是该曲的词曲作者。他不是艺术特长生,但凭着对音乐的敏感与热爱,凭借《牵挂》中的词曲创作,赢得巨大关注。百度音乐人、大学生播客创始人之一、大型原创话剧《牵挂》向前进的饰演者……这些头衔肯定了他的努力,但他并未止步。11月7日,孙伟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办了个人作品演唱会。

结缘《牵挂》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最初,《牵挂》编剧习志淦老师受王力宏的歌曲《天涯海角》的启发,创作了话剧中几段重要场景。而话剧主题曲之所以会选择原创歌曲,正是因为孙伟一直以来的不羁性格。

“我从小读书就敢于质疑和挑战。哪怕是名人说的,我觉得不对,也会说出我的想法。”孙伟意识到这是一个机会,主动请缨,希望能为话剧作曲。

习金淦对孙伟提了一个要求,“我可以给你这个机会,但选用的唯一标准是,你的作品要比王力宏的好。”接下这个光荣的使命后,孙伟立即投入到紧张准备中。据他回忆,那几个月里,只要一闭上眼,脑海里就不停浮现出华农的土地上发生过的故事,据他室友讲,他常常出现“呆萌”状态,吃饭、睡觉甚至在洗手间里满脑子想的都是《牵挂》。

提文,退稿,修改;再提文,再退稿,再修改。无数次推敲和重唱,几个月的雕琢磨砺,从最开始单纯地抒发情绪,到后来深沉地倾泻感情,《牵挂》原创歌曲终于定稿。“因为‘牵挂’,我的歌传到了观众耳朵里。出演这样一个大爱的话剧,对我影响太深太深。”

唱自己的歌

“我不想一直唱别人的歌。”这句话,一直陪伴着孙伟写歌的日子。《牵挂》主题曲话剧演出,更坚定了他的想法。在孙伟看来,近十年的努力与汗水没有白费,他实现了自己隐藏心中的梦想,向所有人诠释着自己的音乐世界。

他一开始没想过举办个人作品演唱会。演唱会的想法来自校党委副书记唐峻的多次建议、“鼓动”。“每次演出完毕,唐老师见到我总建议我开一个自己的演唱会。”孙伟说,“由于领导老师的鼓励,我逐渐萌生了这个想法。”

今年暑假,孙伟在家里坐不住,呆了几天就匆忙赶到学校预备筹办演唱会。那些天,他每天8点半起床,一整天都会沉浸在歌曲创作之中。

由于演唱会的筹备工作需时长、负荷大,孙伟听从老师建议,在学校团学组织中选择合适的人员,组建了一支由36人的演唱会筹备队伍,主要负责演唱会的宣传、策划、舞美等工作。在明确的分工下,演唱会的筹划工作进展顺利。

孙伟举办个人演唱会这一事件,一经宣传,便得到了众多关注。李路凯是演唱会筹备团队中的一员,同时也是校学生会文艺部部长。李路凯初识孙伟正因为《牵挂》的主题曲。“在学校举办个人演唱会,既需要实力,又需要精力。”李路凯说,“对孙伟而言,演唱会不仅是他大学生活的圆满句号,也可以说是他送给自己的珍贵礼物。”

创作是一种享受

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孙伟从小就对音乐有浓厚兴趣,没事的时候便会写写东西打发时间,或一个人在房间里练歌,有时甚至练到嗓子出血。

孙伟尝试并坚持写歌,源自初二的一次练笔。当时他创作的一首乐曲得到朋友的支持和鼓励。以此为动力,他陆续创作了30多首歌曲。一开始写歌,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不是一种坚持,而是一种兴趣,一种享受。”

随着时间推移,创作渐渐变成了一种情感的抒发或宣泄。孙伟将自己对生活、对情感的体悟都写进歌里,“一首歌就是一个故事。” 他希望创作的每一首歌,都历经时间的沉淀,每一句词,都是他想要倾诉的心声。对演唱会,他有着自己的畅想。“我希望能看到挥舞的荧光棒。掌声也不只是在歌曲开始或结束才响起,如果中间就有掌声说明我的歌足以让他们融入进去。说实话,我想到时候我要做的,就是控制住我眼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