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长秦智伟来校做学术交流

核心提示: 11月5日下午,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长秦智伟教授在园林楼515报告厅为做了主题为“黄瓜的遗传育种研究”学术报告。

秦智伟在做报告

报告现场

(文|园林院通讯员刘姝利 陈刚 图|园林院刘姝利)11月5日下午,在园林楼515报告厅,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长秦智伟教授受邀来校做了题为“黄瓜的遗传育种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开始,秦智伟谈到,黄瓜是我们生活中经常见到的蔬菜之一,它不仅具有美容、减肥的功效,而且还能治疗糖尿病。如今在黄瓜生产、消费过程中,存在着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病虫害严重、生产成本高、商品率低下、收益不稳定等。“作为育种家,我们需要同时考虑生产者、消费者及商家的需求,把这三种人的利益归结到一个品种上来。”秦智伟说。

秦智伟从种质资源、遗传性状和分子标记、抗霜霉病和育种实践几方面介绍了黄瓜研究的最新技术和成果。他介绍到“东农808”名为“亮靓”的黄瓜品种,高含丙醇二酸,是极好的“美容黄瓜”。谈到“有机概念黄瓜”,秦智伟强调,我们的目标是研发出“耐贫瘠、抗病害、低残留、低硝酸盐、优质高产”的黄瓜品种。

“搞作物遗传育种的每人都有一双胶鞋,干什么呢?下地!很多我们不知道的问题都是在田间发现的”。秦智伟说,“我对学生都这么说,再脏的田你也要下去,上来后我给你买香水。”

报告最后,秦智伟提出,研究生培养要有良好的环境条件,但最重要的是要自我培养,大家要有当权威和专家的理想,同时也需要拥有像猫一样的视觉和犬一样的嗅觉,能发现别人觉察不到的东西,养成读、思、写、干的好习惯。

秦智伟,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长,东北农业大学农学系作物遗传育种专业毕业,农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植物生产与草业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园艺学会常委理事、黑龙江省园艺学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科顾委委员,黑龙江省花卉协会副会长,《园艺学报》、《中国蔬菜》编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