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八届“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精彩上演

核心提示: 11月6日晚,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主题为“大家风范,中国精神”的第八届“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在艺术馆如期举行。

DSC_2094

DSC_2110

DSC_2139

DSC_2183

DSC_2205

DSC_2236

DSC_0162

DSC_2260

(文|学通社记者 杨秋怡 杨劭暕 图|校新闻中心记者 蒋朝常 学通社记者 赵子翊 江峰 李夷非)聚光灯下讴歌激越,大家风范涤荡心胸。11月6日晚,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主题为“大家风范、中国精神”的第八届“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在艺术馆举行。

来自北京鲁迅博物馆、茅盾故居、郭沫若纪念馆、老舍纪念馆、梅兰芳纪念馆、泰州梅兰芳纪念馆、李大钊故居、徐悲鸿纪念馆的各相关负责人及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的张玉刚老师应邀到场,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等出席朗诵会并致辞。

李名家代表全校师生对到场嘉宾表示欢迎,向在场观众介绍了往届“金秋雅韵”朗诵会的举办情况,并表达了对本届朗诵会的祝愿。茅盾故居馆长郭丽娜在致辞中对我校“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在传承民族文化、弘扬中国精神等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给予肯定。在梅兰芳第四代传人梅玮为全场观众带来一段博得阵阵掌声的戏剧表演之后,“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正式开始。

金朝霞在附属学校小学生的配合下,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天上的街市》,拉开了朗诵会的序幕。武文军老师通过一首《宋庆龄故居》来讴歌宋庆龄女士的大无畏精神,“你,弃荣华富贵于不顾,为和平不惧血雨腥风。”他以铿锵有力的语调表现出宋庆龄女士为宣扬“三民主义”、为和平献身的伟大情怀。八大文化名人的中国精神也如同诗歌赞颂的一般,“激励着中国人民走向幸福与康宁”。随后,汤子逸等为大家带来了革命先驱李大钊先生的名篇《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朗诵雄壮有力,向在场观众诠释了“中国精神”的主题。“我如烈火一样地燃烧,我如大海一样地狂叫,我如电气一样地飞跑”。喻颂华朗诵了郭沫若先生的名篇《天狗》,慷慨激昂的朗诵,向大家展示了革命斗士一心为国的大无畏精神和郭沫若先生雄健恢弘的大家风范。接着,张弛、高翔同学朗诵了鲁迅先生的作品《野草题词》。湖北省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鄢继烈老先生应邀朗诵了鲁迅先生的《一件小事》,七十岁的老先生立于舞台,声音洪亮,将朗诵会推至高潮。

下篇朗诵会在一段雄浑有力的音乐中开始,卢炎同学朗诵了茅盾的《白杨礼赞》,表达了对抗日战争时期爱国志士的怀念。赵子翔、胡芬芬等为大家带来了老舍先生两篇脍炙人口的作品《骆驼祥子》、《济南的冬天》;叶佳豪、申雅萍朗诵了《徐悲鸿的一生》;毕淑娜等同学朗诵了《梅韵——诗咏梅兰芳》,表达了对伟大爱国志士老舍先生,徐悲鸿先生和梅兰芳先生的怀念之情。

朗诵会尾声,国家重点京剧乐团湖北省京剧表演团带来了一出《贵妃醉酒》,向众人展示戏曲文化,表现对优秀民族精神文化的传承,博得广大师生热烈的掌声。

朗诵结束,师生观赏八大名人故居文化展板,领悟人文精神,学习大家风范。

与往年不同,本届“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与八大名人故居文化巡展共同举行,旨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师生同台以诗歌朗诵的形式展现“八大名人”的大家风范与中国精神。另悉,此次八大名人文化巡展的展板由各故居展馆馆长从北京带来,在我校巡展结束后,将被运送回故居展出。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