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挪威Nofima研究所高级研究员Nicholas Robinson来校开设课程

核心提示: 10月25日至11月2日,挪威Nofima研究所高级研究员Nicholas Robinson应我校水产学院高泽霞老师邀请,在我校水产楼109报告厅开设《Fish Selective Breeding》课程,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

Nicholas Robinson在讲课中

老师和学生一起听课

水产学院 课堂1

水产学院 合照2

(文|水产学院通讯员谢彬月 图|水产学院通讯员谢彬月 王瑶)10月25日至11月2日,挪威Nofima研究所高级研究员Nicholas Robinson应我校水产学院高泽霞副教授的邀请,在我校水产楼109报告厅开设了《鱼类选择育种》课程,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  

7天课程中,Nicholas Robinson分别以选择育种、新的测序技术、连锁图谱和标记、抗性基因、MAS和基因组选择的原则为主题,结合实例介绍了国外鱼类选择育种技术和经验,还演示了使用R软件对基因数据进行分析的过程。

第一节课,Nicholas Robinson对澳大利亚和挪威等渔业资源丰富的国家进行了介绍,又以“为什么要进行遗传改良”发问,引入整个课程。Nicholas Robinson指出,水产养殖面临全球性挑战,全球食物产量须在2030年提高50%,才能应对人口增长。而现在农业生产水平却因灌溉用水的缺乏、城市化和化肥的过度使用问题等遭受巨大压力,导致优质蛋白供应不足。他认为,通过选择育种,可缩短生产周期,降低风险,提高生产效率和动物福利,获得良好的效益和成本比率。

介绍新的测序技术时,Nicholas Robinson以“南亚野鲮”为例,介绍了用于提高其健康监测和抗病性的测序手段。为了寻找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和与抗病性的第一层关系,他选取了易感性和抗性两组南亚野鲮,分别取等重的脑、肠、肝脏、肌肉等组织,提取各自RNA后进行序列对比,从基因层面研究不同鱼类的抗病性。

Nicholas Robinson每堂课都会留作业,并让同学们体验不一样的授课模式。尽管是全英文授课,同学们仍表现出较高积极性。最后一节课结束,同学们用英语给Nicholas Robinson表演了不同形式的节目,不少外国留学生借此机会给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

Nicholas Robinson,男,博士,教授,挪威Nofima食品、渔业和水产养殖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水产动物遗传选育研究,在大西洋鲑、罗非鱼、对虾等水产动物优良品种遗传选育方面都开展过系统研究,在“BMC Genomics Marine Biotechonlogy”等期刊发表科研论文50多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