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植物生产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5日上午,由我校承办的植物生产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1

研讨会现场

3

南京农业大学郑小波教授主持会议

2

我校副校长张献龙教授致辞并做总结

4

我校植科院副院长黄见良汇报标准起草情况

5

调研小组汇报

(文|学通社记者高晨曦 图|学通社记者庄耀文 新闻中心记者治国)11月5日上午,由我校承办的植物生产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会议由原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郑小波教授主持。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周清明教授,安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宛晓春教授,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长秦智伟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林文雄教授,以及相关高校植物生产专业负责人出席会议。

据了解,教育部高等学校植物生产类专业指导教学委员会成立了专门调研小组对植物生产类所涉及的11个专业展开调研,其中我校负责农学本科专业和园艺本科专业调研工作,并牵头负责植物生产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拟定。

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黄见良教授首先汇报了植物生产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起草相关情况。与会专家就该专业教学质量如何改进和提高这一议题展开讨论,针对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学分要求、专业教学条件和教学质量管理等进行了认真研讨,现场气氛热烈。

随后,调研小组成员就农学和园艺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现状分别作了汇报。他们历时5个月,对68所设置农学本科专业的院校及全国99所设置园艺学本科专业的院校发放了调查问卷,实地调研了农学本科专业学校20所、园艺专业本科学校16所。调研成员发现,实践环节中的问题较为典型,他们建议,一方面,可加大实践教学环节的投入,给予植物生产类专业必要实践教学经费并逐年增长。另一方面,要加大实习基地建设,提供必要教学场所。郑小波教授以园艺学学科为例,谈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他说,“实践课对于教学和学习来讲有着比理论课更高、更严的要求,尤其是教师要重视实践和实践课,更须加强教师在实践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会上,我校副校长张献龙教授致了辞并做大会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准备充分、材料翔实,与会专家都进行了充分研讨和积极交流,围绕植物生产类本科专业教学这一问题,分析了课程与实践中存在的不足,并加以调研数据来证明,更进一步说明了这次会议的科学性、必要性,后续工作是在认真吸纳各位专家真知灼见基础上,对报告和标准予以充实完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