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走进徐悲鸿,走进大师的人生

核心提示: 11月4日晚7点,“大家风范,中国精神之20世纪文化名人的人格和家风”徐悲鸿专场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开讲。目前在徐悲鸿纪念馆社教部主要从事徐悲鸿作品艺术研究与鉴赏的佟刚老师与在场同学畅谈了徐悲鸿的画作、徐悲鸿的品格、徐悲鸿的一生。

佟刚在

讲座现场

(文|校团委通讯员李燊 孙含笑  图|校团委通讯员董兰亭)11月4日晚7点,“大家风范,中国精神之20世纪文化名人的人格和家风”徐悲鸿专场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开讲。目前在徐悲鸿纪念馆社教部从事徐悲鸿作品艺术研究与鉴赏的佟刚老师与在场同学畅谈了徐悲鸿的画作、徐悲鸿的品格、徐悲鸿的一生。

开创新世纪

佟刚首先从徐悲鸿生活的时代背景切入——自清代至近代,我国画作创作遇到瓶颈,“画师们的思维思想禁锢在过去古板的创作形式中。”佟刚分析,而徐悲鸿冲破了枷锁,毅然选择到法国留学学习写实美术,将西方优秀艺术与中国唐朝的出色画风相结合,涉足到油画、国画等多种领域,这使得徐悲鸿不仅开创了我国美术画作的“新天地”,更成为我国“用西方艺术手法描绘中国事物”的第一人。佟刚关于徐悲鸿在艺术领域开创性成就的阐述,让在场同学感慨和敬佩徐悲鸿的勇气与创新。

倾注爱国情

徐悲鸿生活在动荡年代的中国,战争频繁,民不聊生。“虽然身在异国,但他心中仍不忘自己深爱的祖国。”佟刚深情讲到,“他在《田横五百士》中加入中国色彩、中国情调,使整幅画作充满中国基调和中国故事。这无疑给了深陷水深火热的国民一剂最好的强心针。”从而鼓励人们并肩作战,走出困境。佟刚还谈到起到了同样作用的著作《愚公移山》,“它表达了中国人民抗日到底坚定不移的决心,更极大鼓舞了士兵们战斗的士气。”佟刚指出,徐悲鸿如此炽热的爱国心,可能比他给我们的画作更难得可贵。

创作新山水

“徐悲鸿是人物画的高手,其实他内心也深爱着中国唐朝的传统文人画。”佟刚一边讲一边展示徐悲鸿画的松柏图、梅花图、风中芦苇图。每一幅画作都充满了情调情趣,有动有静,极有画作质感。“徐悲鸿的风景画与清朝那些古板画家的画不同,他崇尚真山、真水等一切真性情的东西,反对落魄、糟粕和形式主义。”佟刚补充到。“可以说徐悲鸿创作出来的山水风景画在中国画坛是独树一帜,别出心裁的。”佟刚这样评价徐悲鸿的艺术创新。

走过磨难路

“徐悲鸿创作出无数举世闻名的著作背后,其实有着充满坎坷与磨难的人生道路。”佟刚谈起了“大师”也有的“苦”。这时,他为大家讲述了徐悲鸿的的西方写实画风在中国传统文化届掀起的一场轩然大波——徐悲鸿和徐志摩的“报纸战争”。“虽然他的画作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评判,但他从未放弃过自己的理念,坚持走自己的路,用作品向世人证明自己的选择没有错。”佟刚指出,“更为难得的一点就是徐悲鸿可以和与自己理念不同画风不同的人成为朋友,齐白石、张大千都是徐悲鸿的挚友。”虽有“道不同,不相为谋”的古语,佟刚评价说,徐悲鸿用他的“兼容并包与大气”广交好友,使他的美术创作“更上一层楼”。

佟刚最后指出,大家要“学习徐悲鸿的抗争精神,学习他的包容精神,更要学习他为民请命的意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许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