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写给新生朋友们

写给新生朋友们

当笔者仍然在毕业实习的日子里悔恨过去三年的颓废,并且突然迸发激情发誓要提升自己并为之努力时,你们——华农的新一批主人已悄然出现。曾经也迎接过两届新生,但是你们的到来,使我很想让自己成为你们大学路上的垫脚石而不是领路者,因为领路者需要的优秀太多,而我不具备,只能试着从下面几点来谈谈大学生活的内涵。

萧红说过:“有一种小说学,小说有一定写法,一定要具备几种东西,一定要写得像巴尔扎克或契诃夫那样。我不相信这一套,有各式各样的作者,有各式各样的小说。”这一观点其实也适用于每位新生朋友来书写自己的人生小说。这个世上这个校园中并不存在人生的模板,即使有,也是由很多因素交叉形成的各异混合体,因此,一定要遵循自己的想法和思考而活着。当你看到学长奋斗三年终担任学生会主席,或者看到学姐在学海刻苦研习拿到国奖,你会崇拜、羞愧和发誓奋斗,好的结果自不必说,然而当你没能坚持下去,或者是当你坚持了但是没得到好结果的时候,你迷茫了,你不知道自己选择的路是不是适合自己的,之后或者颓废或者另辟蹊径则更是一种考验。其实,我只想说一句:大学的生活方式有很多种,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有一些人,他们拿着单反游遍祖国名山大川,将自己的足迹和心定格在每一朵白云之上;他们骑着自行车从学校回到千里之外的家中,一路上尝尽了晨露的甘甜,受尽了风霜烈日的折磨;还有一些人整天宅在寝室,投入于自己兴之所至的某一方面,琢磨自己喜欢的东西,最终也能小有所成。然而你能说这是不对的生活方式么?每个人都应该追求自己的快乐,但是同时也要让这种快乐建立在有意义的基础上。这一种意义的类别很多,但无不是通过努力获得。因此,新生朋友们,当你来到华农的时候,多看看多学学,哪怕受到挫折打击也不可怕,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这样,你的大学也就圆满了一半。

交几个志同道合而且正直的朋友。在华农,你可以与同学为友,与教授为友,与蒸饺阿姨为友,甚至与植物为友。不要一味强调大学同学是宝贵的人脉资源,这样功利的想法实在与大学这个地方显得格格不入。想一想,合弹几首曲子,绕南湖散散步,抑或是聊聊未来,这样美好平静的生活才是大学最宝贵的财富。华农没什么太多的东西,但是教授除外。在这里,获得几位感兴趣的教授的邮件地址,多去几趟充满科技感的实验室,如若你能虚心学习刻苦钻研那必是极好的。朴实的华农,包容的华农,当你为冒雨拖着垃圾桶的清洁工大叔打上一把伞时,当你在接过一盘蒸饺的同时传递一句“谢谢”时,你会发现这样的华农很可爱,让你有一种亲切的感觉。当你因为植物学考试被要求认出50种叶子后,走在狮子山大道,你会说这是玉兰,那是马褂树叶,这样一种新鲜而又可爱的行路方式是其他学校所不会具备的。总的来说,大学之中,要放开自己,多与人接触。当你生活圈子里存在着的不同思想和观点碰撞火花时,你会感觉这里简直是一个学习和成长的圣地!

在这里,你会见到很多人,听说很多事,产生很多想法。要说的是,无论什么时候,甚至是当你感觉最疲劳烦闷之时,也不要轻易将一个想法放到明天再去思考。无论这个想法是关于什么,是否适合自己,最终能否实现,你都一定要去尝试着努力,结果如何则是后话。在大学之中,最多的也最不怕多的就是失败,这里给你反思自己找到失败原因的时间,给你总结经验再度起航的战地。想要创业就赶紧寻找项目和同伴,想要学习舞蹈就不要在乎自己有没有基础,想要找到自己的那个Ta就随时准备着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曾经没能体会这句话的深意,直到快要结束大学生活之时才能领悟到其中的教诲。新生朋友们,珍惜时间,想做就做,坚持到底,你的大学生活必定能够让你笑着回忆!

(作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李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