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社会发展 一路向前

社会发展 一路向前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年,成立了。”1949年10月1日,当毛泽东主席站在北京天安门上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布这一消息后,中国沸腾了。中国的独立解放事业取得了空前胜利,中华民族从此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但我们此时仍不能停下脚步,历经几十年的抗战,中华大地已千疮百孔。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发展,一同走过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才取得如今的辉煌成就。

而今,纵观世界各国发展,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逐步移向世界舞台中心,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且承担越来越大的责任,中国仍需加快脚步,大力加强社会建设发展。社会建设的发展,其主题必然离不开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的建设。

自十八大召开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改善民生的举措,打破城乡养老“双轨制”,一定程度上实现交通一体化,单独二胎等。已逐步改善民生,促进城乡发展。但是医疗、住房等问题仍旧是不少人的困扰。昂贵的医疗费用、物价房价也如火箭一般一飞冲天,使人们可望而不可及。致使每年多少人流落城市边角,茫然前行,无钱治疗而无助离世,以及一系列本可以避免发生的悲剧。关注群众,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保障公民基本权利,提高生活水平,重点关心弱势群体,采取的一系列积极政策举措。确保困难群体“老有所养,衣食无忧”,是和谐社会的基础。确保人民群众“病有所医”,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了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就学问题。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城乡孩子“学有所教”,教育是民生之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

社会发展也许加强政治建设,如今,社会各阶层管理制度也向着越来越透明化的方向前进,社会反腐的行动也越来越迅速,强烈。近年来,全国数百名高官已接受调查,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高官周永康的下台,无不揭示着中共反腐的决心,反腐初期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无不让人拍手称快。在这种环境下,我们仍不能放松,需大力实施反腐行动,让隐藏的贪官腐败行为现形于人民群众的眼睛之下,才对得起“反腐倡廉”的决心,才能对得起人民群众的支持的信任!

当然,中国的社会发展离不开经济文化的建设发展,中国经济在政府的控制调和下正快速地稳定地向前发展。文化建设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目前,中国农村地区仍有数千万留守儿童,其中大多数儿童所在的地区,封闭偏远,父母不在身边,缺少文化上的教育和与外界的文化与情感的交流,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农村地区的发展。虽有为数不少的希望工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但是还是没有根本解决问题。如今,在以徐本禹等杰出大学生为代表的支教团队,远赴深山,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带来希望之光的引领下,全国各地的学生云集响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意愿。同时,政府也需大力鼓励此类举措,大力加强农村教育文化建设,加强留守儿童情感交流。为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共同努力!

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祖国各方面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离不开一代代人的团结努力。而今,作为新生代的我们,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承接上一辈的希冀,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构建宏伟的蓝图。只要我们胸怀希望,抬头,便是美好的明天!   

(作者:文法学院 黄浩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