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提高社会法律意识在大学

提高社会法律意识在大学

法律是一门致力于公平正义的艺术,是一种社会治理的工具,更是一种追求公平正义的社会价值和社会品质。法律意识不仅是现代社会公民意识的核心内容,也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可或缺的条件。然而我国的法制建设过程艰难曲折,进展缓慢,法律思维在国人大脑中的基础更是薄弱,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法制建设才有了些许发展,公民法律意识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但这种提高仍然存在片面性、个别性、区域性的缺陷。我们大学生作为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是思想的前沿,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栋梁之才,在提高社会的法律意识上有着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

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在培养社会法律意识方面,首先要做的是培养和提高自身的法律道德修养。这就需要大学生自己首先要有法律至上的观念,从步入大学开始就要了解法律,逐步做到知法、懂法、用法,在防止自己误入法律歧途的同时,也在促进着社会法律意识的提高。与此同时学校也需要开设相应的法学课程,开办法学讲座等,对学生进行基础的法学教育,提高大学生对法律的理解能力,加强问题的分析能力,为学生提供坚实的法律基础教育后盾,营造一个优良的法律环境。

其次,大学生在有法律意识的基础之上,应该学会遵法、敬法。如今的大学生在社会成员中占有比较高的比例,也代表着社会的先进流行文化,如果大学生自己能做到遵纪守法,那么就能在社会上产生巨大的带动效应,让大众慢慢地吸收接纳法律思想,也做到守法、敬法,从而达到提高整个社会法律意识的目的。

大学生在做到上面的基本要求后,就应该真正发挥作用,向社会宣传法律。所谓“离开了民主法治的社会思潮的鼓动和宣传,就没有公民现代法律意识的形成和发展。”因此,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对培养和提升公民现代法律意识来说意义重大。大学生在了树立法律意识,掌握了法律的基本内容后,有责任、有义务为社会做法制宣传。我们大学生可以利用已有资源在社会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法制宣传,例如举办法制宣传活动、讲座,分发法律常识手册,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援助,从而促进社会法律意识的提高。每年的12月4日是我国的法制宣传日,宣传日的设立推进了依法治国的进程,维护了社会稳定,是提高社会公众法律意识的一项重要手段,我们也可以利用法制宣传日进行法制宣传活动,让法律意识进校园、进社会、进入人们的思想中,推动法律意识在大众心中的树立,从而促进社会的进步。

当代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中国法治社会建设的生力军,我们大学生的法律素质关系到我国社会法律意识的提高,也关系着我国法制建设能否顺利推进,所以我们一定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在培养自己法律意识的同时,向社会宣传法律,促进社会法律意识的提高,同时也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理想、有社会责任感、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有较高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文法学院  张文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