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我的大学--用心浇灌生活,收获自信果实

我的大学--用心浇灌生活,收获自信果实

“三年过去,我感触最深的是我变得越来越自信。”张宏哲说。回头看他走过的路,脚印深深浅浅,从未间断。大学期间,无论是学习、学生工作还是自身素质方面,他都在摸索着一个又一个突破口,做最好的自己。

“身兼多职”的大忙人

大学之前,数理化、政史地足以撑起整个天空,但是当你走进大学,你会发现学习不再是唯一了。告别了单调,时间像是块调色板,任你绘出五颜六色。“大一的时候,我加入了校团委新闻部、学院的生活保障部,大二担任生活委员,也在摄影协占有一席之地。大三在学生工作信息中心新闻宣传部担任摄影记者……”谈起学生工作,张宏哲滔滔不绝。在同学眼里,他是个大忙人。但是他却认为这样过得很充实,知道时间花在哪儿了。

如果不接触外面的圈子,自己恐怕只会活在宿舍那小小的几平方米。他说,为了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他还参加了植物保护技能大赛、校园十大传媒达人评选等活动。他因《牵挂》小有名气,在剧中饰演的虽不是主角,但一颦一笑皆推动了情节的发展,所以自己也格外重视。  

“我建议新生们适度参加学生工作,不在于多而在于精。”他坦言刚开始并不知道该如何把握学生工作,和同事相处时也会出现摩擦。但自己慢慢想明白了很多,生活中在意自己太多,失去的也会越多,凡事要心胸开阔。

钟响磬鸣,重视基础学科

学校设有17个学院,54个专业,大一时学的基础课程却大同小异。“大一时认为微积分对专业课没意义,索性听之任之。等到学生物统计学的时候,面对着天书般的微积分的运用,顿时傻眼了。”张宏哲深有感触道,学科之间存在内在联系,学校安排的每门课程自有它的道理。

大学的环境放松了不少,可以拥有大量的课余时间。但还是又不少学生经常挑灯夜战。对此,张宏哲认为,熬夜不可取,一些强迫提神的方法如喝咖啡等有依赖性,良好的睡眠才能保证第二天有充沛的精力,能够高效学习和工作。

嗜之越笃,技巧越工

如果用一句话来评价张宏哲对其摄影爱好的坚持,那就是“嗜之越笃,技巧越工”。

从小对相机爱不释手的他,终于在大二拥有了自己的单反相机。随着自己技术的提高,慢慢感到理论知识的不足,摄影技术达到了瓶颈。“摄影方面的书籍、网上的资料、摄友之间的交流等使我忘记中道而止的想法,同时,学信新闻宣传部担任摄影副部的身份也在不断激励着我。”张宏哲说,那段时间是摄影人生路上的转折点,除了在理论知识上充实自己,他还勤拍不辍,随身携带相机。有了单反之后,他便不再天天憋在校园里,而是积极地出去玩。

“自我救赎”之路

随着张宏哲的能力和阅历的提升,他的缺点逐渐得到了改正,周围的朋友和机会也渐渐多了起来。这段历程堪称是针对缺点的“自我救赎”。每个人在开始都会有自身的缺陷,而大学为个人的发展提供了平台。内敛且不善言辞者可以广泛加入一些活动,锻炼自己沟通能力;容易焦躁者可学习怡情悦神的技艺,让行为更加端正。

《牵挂》剧组不仅仅让张宏哲过了一把演员瘾,而且给他带来了很多朋友。他说,在近一年的排练中,老师和同学们都有了深厚的感情。除此之外,《牵挂》繁忙的排练让他知道了如何合理安排学习、排练、学生工作的时间,提高了他的抗压能力。他觉得自己越来越不容易暴躁或者是发火了,自己学会了如何“温柔”地对待生活。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摄影水平,他先后加入了摄影协会、新闻宣传部。而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的岗位让他铭记“守时、负责”,提高了自身的执行力。他的每一步走得踏踏实实,性格在进步的过程中被一次次改进、重塑,像极了自我救赎。他说:“没有人天生就是优秀的,重要的是自己要有追求优秀的心。”

(文/水产学院陈文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