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二届园艺作物成熟衰老调控与采后生物学青年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2014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柑橘采后小组承办的“第二届园艺作物成熟衰老调控与采后生物学青年学术会议”在我校成功召开。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所等全国38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青年学者80余人相聚华中农业大学,就园艺植物衰老调控与采后生物学的前沿问题及产业难点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学术会议现场

学术会议现场

学术讨论现场

学术讨论现场

与会代表参观秭归脐橙生产基地

与会代表参观秭归脐橙生产基地

秭归县柑橘良种繁育中心谭勇主任向与会代表介绍中心建设情况

秭归县柑橘良种繁育中心主任谭勇向与会代表介绍中心建设情况

(文|园艺林学学院通讯员程运江 图|园艺林学学院通讯员曾云流)10月31日至11月2日,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柑橘采后小组承办的“第二届园艺作物成熟衰老调控与采后生物学青年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所等全国38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80余名青年学者相聚我校,就园艺植物衰老调控与采后生物学的前沿问题及产业难点问题开展交流。会议邀请了浙江大学陈昆松教授、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食品研究所郜海燕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陆旺金教授和华中农业大学郭文武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出席了会议。

我校副校长姚江林代表学校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他分析了采后生产在园艺产业中的重要地位,介绍了我校在园艺采后领域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希望与会同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校采后青年人才的成长。姚江林指出,采后生产是全球园艺产业链的薄弱环节,据FAO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农产品采后损失高达13亿吨/年,果蔬类园艺产品采后损失高达30%—50%,不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还带来严重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诸多问题,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园艺产品生产国,采后问题也很突出。

郭文武教授就细胞工程与柑橘种质创新方面的工作做了专题报告。随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秦国政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朱鸿亮教授、浙江大学殷学仁副教授等20位青年学者重点就转录因子和小RNA如何调控番茄等果实成熟衰老机制的最新进展进行了介绍。我校徐娟教授、程运江教授、马兆成副教授分别就野生柑橘资源的香气解析、我国柑橘采后生产现状与问题及温州蜜柑诱导上火的机理等进行了报告交流。

陈昆松和郜海燕对学术交流的内容进行了总结。陈昆松对本次学术交流的组织形式和报告质量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就未来青年学者如何更高质量地开展类似学术活动提出了建议。郜海燕重点从“勤奋、执着、心态”等方面对青年学者的成长和成才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会议结束,40余位与会专家前往宜昌柑橘主产区对夷陵区习家岗温州蜜柑生产园、晓曦红柑橘专业合作社、秭归县郭家坝镇脐橙生产园以及秭归县芝兰柑橘良种苗木繁育场进行了实地考察。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