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乡土文化的内涵与价值

乡土文化的内涵与价值

何为乡土文化?它与我们有多么密切的关系?其实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乡土性的文化,它产生并服务于农耕社会。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新农村文化的生长点,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软实力”。

挖掘传承乡村传统文化,促进乡村传统文化的繁荣和发展,用乡村传统文化凝聚广大农民,重振乡村精神,增强农民自豪感,重新树立农民的文化信仰,是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内涵。乡村传统文化是生活在特定区域内人们独特的精神创造和审美创造,其包含的风俗、礼仪、伙食、建筑、服饰等,构成了地方独具魅力的人文风景,是人们的乡土情感、亲和力和自豪感的凭借。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生命力。它既是教育后人、了解历史、凝聚国民、陶冶情操、净化灵魂的载体,又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它既是团结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纽带,也是长久的文化资源和文化资本。

乡土本色关于“土”的思考,土字的基本含义是指泥土。乡下人离不开泥土,是因为在乡下种地是最普通的谋生方法。我们的民族与泥土是分不开的。土在我们的文化中占有特殊的位置。乡土社会的信用并不是对契约的重视而是发生于对一种行为的规矩熟悉到不假思索的可靠性。

“乡土”能够演绎和表达一个时代要义。是人类最初始的情感与最深刻理性集合成的一种文化形态。从原始意义上看,“乡土”是众多作家们的物质家园。其中表现对土地、村庄、故乡的怀念,又转化为一种对物质家园的精神追求。因此,“乡土”也成了文明的发源地。从宗教意义上看,是神造乐土。“乡土”成为了感情寄托的地方。从现代意义上看,是人类的精神家园。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乡土文化的尊重与延续是一种文化自觉意识。只有认清了乡土文化的重要性,才会深层次的发展其他多元化的文化元素。乡土之爱是自我与家庭、亲友、邻里、种群之爱的延伸,也是社会、国家、世界和人类之爱的基础。尊重他人乡土,各族群互相尊重与学习,凝聚民族文化、开阔气度、拓展视野,更有利于培养具有人本情怀、乡土国际意识的世界公民。

我们应落根于本土、本族的文化,面向多元发展的乡土文化。而如何走向共同繁荣和谐社会,建立多元一体文化的中国,有赖于更多人的关心与投入。其主要精神在于唤起人们对自身所处种群,居住环境的热爱与认知。重视但不局限在那些古老的、传统的、朴素的民俗、活动、特质。因此,不只是传承,更包含了批判和创新,这样民族传统、乡土文化的命脉才会亘古弥新,可持续发展,从而充分体现其内涵与价值。

(作者: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庄一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