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就业之我谈

就业之我谈

对于还只是大一的我来说,谈就业或许太早,但身边确有很多刚毕业的学长学姐投身到就业的热潮中,尽管国内的就业前景近几年来不错,经济发展比较快速,国内人才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然而尽管在这样的形势下,还是有很多的人难以找到工作。为什么我国的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我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就大学生的就业渠道来说,大多数的大学生都是通过学校推荐,招聘会或者就业网站的形式来寻求工作,然而这些就业渠道却是过于单一,很多大学生把过多的希望寄托在这些形式上,一旦失败,就无法及时寻找其他有力的渠道来得到工作。就业渠道的缺乏,限制了很多大学生从更多的方向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也限制了他们的创新意识,从某种方面来说,这些就业方式还阻碍了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积累更多的经验,在潜移默化中给大学生增加了很多的心理压力,使得他们在找工作失败之后很快失去信心,并且很难从这些失败中恢复过来。

其次,大多数的企业起薪低,对很多刚毕业找工作的大学生提出了很多苛刻的条件,以至于让大学生难以接受这些条件。同时,很多的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对应聘者设置了很多类似经验,性别还有学历等方面的障碍,大多数的大学生都不完全符合这些条件,尽管有那么一些人经过重重选拔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到了最后一关,却因为动手能力差,适应能力不强等原因又被残酷的淘汰了。这种不合理的企业制度也是导致很多大学生不能就业的重要原因之一。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于大学生自身。很多的大学生认为自己学历高,自身条件很优越,因此对很多的职位看不上眼,力图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学历,与自己所学的专业对口的职位,并且常常高估自己的能力,对企业的薪资还有福利待遇要求过高,一心想着要到大城市大企业工作,不愿意去一些小城市发展,过于注重眼前的利益,对未来的发展还有预期没有一个很好的认识和规划,片面的追求表面的那些浮夸的东西。这种不正确的就业观念恰恰导致了他们的失败。

要想成功就业,首先需要大学生自己树立一个正确的就业观念,其次在大学或者在社会中实践的时候努力发展自己,不仅要具备学习能力,还需要动手能力和适应能力,更需要强大的意志力和自信力。成功的关键在于意志,那些坚信自己会成功就业的人往往都会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

就业难是一个长久的话题,想要在短期内解决这个问题是不太现实的。但是,尽管我们即将或者已经处在这个就业大军里,或多或少的遭受到了那么些许打击,但我们总该是要乐观的看待这些失败的。路口那么多,总有一条是你的。那些能够在失败中坚强的人,才是最后的胜者。

(作者:经管史中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