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大学生就业之我见

大学生就业之我见

目前,在精英化教育迈向大众化就业的过程中,大学生就业市场出现严重的“供过于求”,“就业难,难就业”成为应届大学生的一大心病。面对竞争激烈而又残酷的就业形势,有些人在高期望的压力下戛然而止,毅然放弃。而有部分人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一颗沉潜的心去积蓄力量,期待厚积薄发。当然也有少部分人如愿以偿,在称心的岗位上游刃有余。作为大学生,,在就业难,起薪低与自身期望值高的心理纠结中,我们要做什么,我们能做什么,我们该做什么呢?

首先,我觉得作为应届大学生应摆脱一种急功近利的心理。要知道,得到一份经济收入丰厚,社会地位较高的职位不是那么容易就一蹴而就的。刚毕业的大学生不应该把金钱当做找工作的首要标准,我们要做的是用我们年轻的资本和青春的活力去提升自身素质,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努力沉潜,慢慢沉淀,为丰富自己的工作经历打下良好基础。等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和真“才”实料的本领之后再打破金钱和理想的平衡也不迟。现在功成名就的事业家不都是从起初平凡的岗位中脚踏实地地积累力量,到最后蓄势待发,达到事业巅峰的吗?“底薪低”“工作条件艰苦”不要紧,工作是一辈子的事,奋斗更是人一生的使命。要知道我们是活力四射的90后,我们是积极向上的追梦者,我们要相信自己能在基层中,在平凡的岗位中塑造自身,历练自我。即使不能如愿以偿,但这永不停息的奋斗,矢志不渝的坚持,难道不是在收获一份敬业的喜悦吗?用我们的年轻为梦想奋不顾身,不也是一种幸福吗?所以,应届毕业生不要过于浮躁虚华,在择业时过分看重实惠,一心只想进大城市、大机关,去沿海地区发展,到挣钱多、待遇好的单位,甚至为了功利突破道德的底线,这种眼前利益的追求只会影响我们一生的发展,我们要坚信成功来源于日积月累的沉淀。

另外,在竞争激烈,残酷的就业市场中,我们要清楚地认识自己,避免自卑、怯懦。现在不少大学生或感觉成绩不佳,或觉得自身能力欠缺,尤其面对“就业难”现状,走进就业市场里心里发怵,参加招聘面试心里忐忑不安,缺乏自信,缺少勇气,在自惭形秽中缩手缩脚,不敢大胆展露自己,丧失就业良机。就业压力大是不争的事实,但如果我们在心理上过度沮丧、自卑,只会影响我们潜能的发挥,最终就会导致我们就业受挫。固然“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但比我们不足的人也比比皆是,不必追求彻底的锋芒毕露,但至少可以让面试官知道我们的优势,看到我们的闪光点。所以,自信一点,把自己的才能释放出来,把自己的潜能挖掘出来,我们会比自己想象的更好!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增强自身竞争力,把专业知识和相关能力运用到职场中,笑做职场达人。作为大学生要坚决避免两种极端——只看重学业和只追求能力提升。要知道专业知识是硬本事,是实实在在的求职资本。而各种能力提升是软实力,其可塑性的增强可大大促进求职成功。所以我们要学好并灵活运用专业知识,构建知识数据系统,最大限度地发挥知识的整体效能。而对于能力方面,我觉得重要的是走向社会。借助社会实践这一平台,提高我们的组织管理、心理承受、人际交往以及应变能力。作为大学生,我们要积极主动地融入、适应社会,在提升就业能力的同时多学习实践求职技巧,化就业压力为求职动力。强化自身优势,弱化不足,所谓“真金不怕火炼”,只有真才实学的本领才具有发言权,自身整体素质提高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适者生存,优胜劣汰”是亘古不变是事实。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作为大学生,我们要摆正心态,不要过于急功近利,也不要畏难退却。只有努力沉潜去好好提升自我,提高自身竞争力,我们的才华才会撑得起昔日的梦想!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易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