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解决南海问题不能只靠一手

解决南海问题不能只靠一手

菲律宾海军近日试图在我黄岩岛海域“执法”,对中国主权构成严重侵犯,也违背了两国关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不使事态复杂化和扩大化的共识。

黄岩岛海域出现中菲舰船对峙的局面,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但事情走到今天这一步,既标志着持续不断的紧张在升级,也可能意味着推动紧张缓解会出现转机。事实上,有很多边界冲突和纠纷都是在碰撞与摩擦之后,才开始逐步缓解并获得解决的。

长期以来,中国坚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确定的基本原则,对菲律宾等声索国在南海进行的“蚕食行动”采取了克制的态度。中国这样做,为南海地区营造了和平气氛,也给进一步和平解决南海争端创造了条件。

在南海问题上,一些西方政府官员和媒体不顾事实,有意将矛盾冲突的升级与中国崛起相联系,在中国与周边国家间制造不和。在他们看来,南海似乎已经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

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这些年来,南海地区从未发生过任何较大规模的战争。整个南海地区的经济,由于分享到了中国和平崛起的好处,进入了历史上最为活跃的时期,通过南海运送的货物吨位已经达到了全世界的一半。东亚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

即使是菲律宾等声索国,这些年也从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分享了不少好处。南海的风平浪静更让他们能比以往更加从容不迫地去开发油气资源,并且细心琢磨怎么能更多地从中国的领海里攫取好处。

一边分享好处,一边挑起事端,这种对局势错误估计的作法,大体上已经走到了一个极限。中国海监船的出现,发出了明确无误的信号:中国不可能继续允许任何得寸进尺的举动,再往前走,后果必将惨重。回到《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确定的规范,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在黄岩岛海域出现的中菲对峙,很可能意味着解决南海问题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确定有法律效应的“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目前已经开始酝酿,中方近日倡议成立“南海行为准则”问题名人专家小组,并就有关问题与东盟进行探讨沟通。

显然,解决南海问题不能只靠一手,而要靠两手,且两手都要硬,齐头并进。一手是努力推动合作与政治磋商,另一手是确保主权不受侵犯。后者是为前者服务的。这两手在中国和平发展的基本框架中,也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

中国海监船的行动,是强硬的一手,过去这方面弱一些,现在要增加力度。而另一手也需加强。尤其是在推进“南海行为准则”谈判方面,中国应有主导意识。通过谈判,为未来南海地区,乃至于整个亚洲的发展制订规则。中国既要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更要成为区域规则制订过程中的主导力量。

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与周边国家有很多类似的麻烦,化解这些麻烦,建立新的规则和秩序,难度很大。但是,找到协商解决南海争端这样复杂难题的途径,本身就是中国和平发展的一个重要使命。这一路径的实现,也是一个逐步解决类似棘手问题的过程。

解决南海问题不仅是一个划清边界的问题,更是为了给未来区域政治安全格局奠定基础。这个问题处理好了,中国就能够在亚洲站得更稳,就能够承担起确保亚洲长远稳定与和平的重任。

(人民日报评论文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