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从《求是魂》到爱国精神

从《求是魂》到爱国精神

     “我是炎黄子孙,理所当然地要把学到的知识全部奉献给我亲爱的祖国”。每当我看到这句名言的时候,总是会感到有一种力量在拉扯着我,让我内心无比的悸动。因为爱国情,我们每个人在空间乃至时间上的距离都被拉近了,我们有着共同的夙愿,共同的梦想和决心,如若小爱到大爱,如若小家到大家。

    胸怀爱国情,虽不一定会让我们取得巨大的成就 ,但至少我们经历了追逐的过程。楚河汉界,西楚霸王项羽兵败垓下,江东弟子八千无一人生还,他深感惭愧,无颜见江东父老,江边自刎而亡。他没有拯救自己的国家,但是他为楚国奉献了自己豪气冲云的一生。屈原作为我国古代最早也是最杰出的爱国者,将满腔热情献给了国家,可惜却不受重用,“举世皆醉唯我独醒,举世皆浊唯我独清”。屈原的心牵系着人民百姓,牵系着国家安危,其梦想是为了国家,虽然没有成功,但他却赢得了人民的爱戴。

古往今来,不论是硝烟弥散,满目疮痍,苦不堪言的近代中国;还是乱世之后,曙光初现的中共成立;亦或是在领导人的带领下走向富强之路,由温饱步向小康的现代中国。每一个时代,中国人都围绕着一个主题:富强,富强,富强!它寄托着中国人民的夙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定义的,中国梦所涵盖的不仅是一个国家对于未来发展方向的规划,更代表着中国十三亿华夏人民的爱国心声,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满腔热血。

“当年忠贞为国筹,何曾怕断头?如今天下红遍,江山靠谁守?业未竟,身躯倦,鬓已秋,你我之辈,忍将夙愿,付之东流?”这首词是毛主席在去世前一年,82岁时写给周总理的,他们一生奋斗,将青春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国家,献给了人民。夙愿当然不能付之东流,那靠谁?当然是正值青春年少的我们,当然是有着满腔爱国之心,报国之志的热血青年。

    “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在我华夏大地上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奋斗拼搏的人有太多太多。作为教育者,用行动和知识教会学生做人处事的道理,争取让每一个人学有所成,为社会献力是他们的爱国情。作为医护者,救死扶伤,争取让每一个人不受病痛折磨,身体健康是他们的爱国情。作为环卫工作者,清理街道,保持市容,让人们居住环境舒适整洁是他们的爱国情.....作为学生,踏实肯学,争取实现自己的目标,为中国之崛起而读书,回报家人,回报社会是他们的爱国情。而我,作为一名华农的学子,作为一名景园人,践行“勤读力耕,利己达人”的校训精神,成为一名优秀的园林工作者是我的爱国情。   

    历史的年轮依旧在记载,中华民族的辉煌依旧在继续,而我们,正值适年,青春无限,虽羽翼未丰,却拥有一颗满怀爱国情的心。报国路上,我们一直在奋力前行。

(作者:园艺林学学院 王利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