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在大师的世界中耳濡目染、且歌且行

在大师的世界中耳濡目染、且歌且行

——论新时期如何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近期,浙江大学的同学在我校剧场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求是魂》。它通过多方聚焦,较为清晰的展现出了大师竺可桢不平凡的光辉岁月。话剧除了传递给我们来自大师的感动外,也令我们反躬自省,让我们清醒地梳理了当代大学生肩负的责任和历史使命。思考大学生在新时期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应当着手的方面,我认为还是应该沿着历史的足迹,品读大师的智慧,咀嚼出其中精华,将其敷上一层时代精神的色彩,如是而已。

“自省、慎独、克己、宽人”

漫漫史册,儒家文化的精髓最为惹眼。儒学在过去被作为统治阶级争权谋势工具,但是在开明自由的时代,褪下这层外衣后,其蕴含的人文修养在当今社会还是很立得住足的。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堂堂正正、落落大方、善于待人接物,只有把这些最基本的个人修养塑造好,才有夸夸其谈所谓“践行爱国主义精神”的可能。

现在,很多大学生在这方面做的还很有欠缺。不能说空有抱负,但理想的实现归根结底还是需要我们弯下身子,从完善自我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来。我们周围的很多人,步入大学校门后,由于失去高考的压力,似乎一时间失去了目标,大肆挥霍时间,让青春的尾巴在网游的打打杀杀中悄然逃走。我不推崇老庄的“超然物外”,他们高唱的“逍遥游”虽然是对现实框约的冲击,但双脚悬空不接地气。“妻死,鼓盆而乐”,足以见得他们过于沉浸在自己的“世外桃源”里,我看不出这样的清高体现在哪里,但总觉得是一种病态,而且这样的状态,没有救亡图存的可能。

如是,便更欣赏儒学倡导的个人精神的塑造,不需要“每日三省吾身”那种过于形式化的苛刻要求,只要时刻更新一下自己的思想,与时俱进的同时不要被信息繁冗的网络时代完全同化,“不随物流,不为境转”,始终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主见,才能最大可能的保证自己的思想不腐化、不变质。

“岂因祸福避趋之

这是战火纷飞年代林则徐义正辞严的呼喊。只一句,便让畏首畏尾、苟且偷生之辈无地自容。这是先觉之人应当具备的胆识和气魄。民族危亡,时代的巨人用生命做棋子与暗无天日的现实博弈,渴求力挽狂澜。如今的和平年代,不需要我们拥有“抛头颅洒热血”那样“将死生置之度外”的崇高境界,可能需要的,仅仅是偶尔失去一些既得利益,说得通俗些,就是适当的奉献。

有人说当今社会“好人难做”,便在奉献的道路上急于掉转车头。见到“彭宇案”、“许云鹤案”诸类便大放阙词指责社会的道德滑坡、人性沦丧。而自己的状态,似乎仅仅是在网络上发发牢骚,转转消息,满脸漠然。

对得起良心,问心无愧便活得坦荡,便传承了“正能量”的火种。“岂因祸福避趋之”,真的应该赋予其当今形势下新的内涵,以愈合个例给心灵带来的累累伤痕。

“真理所在,虽蹈危履险以赴之,亦所不释”

这是竺可桢先生一生的写照。“真理”可以被很多词汇所替代,像道德、成功……自然也可以是“爱国主义精神”。就像在《求是魂》的剧中,“求是”,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竺可桢用一生去书写的两个大字。“若对浙江大学有所裨益,我愿全力以赴”;“人一旦做了选择,就再也不悔”。在抗战时期西迁而断粮的日子里,面对学生甚至部分教授的质问“我们豁出性命,千里办学,究竟是为了什么”时,竺可桢坚定地说:“排万难,冒百死,以求真知…”。这些话语倘若被赋予了时代精神,便不乏给我们以启示:践行爱国主义精神的道路还很漫长,或许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但我们总要,也一定要矢志不渝地走下去,这是一种坚持和信念。

大学生在新时期倘若要践行爱国主义精神,便不能摒弃历史的足迹。品读大师的智慧,咀嚼其中精华,将其覆上一层时代精神的色彩,我们会获得一种精神方面的指引,在大师的世界中耳濡目染、且歌且行。

(作者:园艺林学学院王哲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