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公共管理学院“教学工作坊”开讲

核心提示: 10月31日,公共管理学院首期“教学工作坊”讲座交流举行。曾获我校第九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第一名、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优秀奖,房地产经济与工程管理系郭朝霞老师与学院20余名教师分享了她参加各级教学比赛的经验。

DSC_0790

(图文|公共管理学院通讯员薛娟)传教学之道,引发展之路。10月31日下午,四教B205,公共管理学院首期“教学工作坊”讲座交流举行。我校第九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第一名、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优秀奖获得者,房地产经济与工程管理系郭朝霞老师,以“内外兼修,提升境界——教学竞赛的参赛心得与策略”为题,与学院20余名教师分享了她参加各级教学比赛的经验。

郭朝霞以参加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课程《电磁波测距》为例,阐述了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和适宜的学理深度的教学内容是讲好一堂课的重点。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不宜过于理论化,应将理论与公式推导相结合、理论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并对所讲内容从熟悉、熟练掌握到滚瓜烂熟的程度。

郭朝霞认为,课堂的设计一定要体现出教学中的亮点,提出一个有吸引力的问题,或通过创设某种情境,来激发听课者的兴趣与思考是第一步;进而通过“理论讲解+数式推导+案例分析”这种系统性、流畅性的讲解,做到讲述的内容清晰流畅、逻辑严密、重点突出,体现深度;讲课结束时注意拓展广度、重申要点,从应用和发展的方向联系学科前沿去启迪学生思考,给人以“余音绕梁”的感觉。

郭朝霞表示,教学竞赛是提升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参加教学竞赛让我追求学术之高和艺术之美,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站在学科的至高点来俯瞰学科的发展,引导学生继续往前走并有所超越,讲课不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门艺术,讲课中教师应用心将力与美传达给学生。

公共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教学工作坊”实行“五自”原则,即教师自由申请报告或交流选题;教师自主选择主持嘉宾;教师自愿报名参加;参与教师自由交流;力求实现教师在教学方面的自发交流。该负责人介绍,教学工作坊内容丰富,包括了教师教学培训、教学研讨、教学咨询、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与教育技术支持等。学院力图通过“教学工作坊”系列活动,帮助教师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实现卓有成效的教学,培育积极的教学文化,助力一流本科教育的建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