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李忠云对学校学习贯彻活动作出部署 刘旭霞教授做专题辅导讲座

核心提示: 11月4日下午,学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主持会议并做了专题部署。文法学院刘旭霞教授做了专题辅导讲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李忠云还传达了习近平同志在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DSC_8169_副本

DSC_8171_副本

DSC_8175_副本

(图文|新闻中心记者陈治国)11月4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217会议室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主持会议并讲话。

文法学院法学系刘旭霞教授做了专题辅导讲座,报告了她的学习体会。刘旭霞指出,从1997年“依法治国”提出并写入党的十五大报告以来,依法治国至今已走过17年历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第一次专门研究法治建设的中央全会,全会《决定》是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刘旭霞从五个体系建设、六个重点任务、五个必须坚持、四个坚决维护、三个共同推进、三个一体建设、新的十六字方针等讲解了四中全会决定的主题、主要内容和学习体会。

刘旭霞通过仔细研读提出,第一,目前,我国法治建设的任务已从以立法为中心转向以落实宪法和法律规定为中心。从形成法律体系到形成法治体系,是党对法治建设认识的深化,制定良法、落实良法,法治中国的前景将更加光明。第二,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是法治的核心问题。第三,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离不开对法律实施的强力监督。第四,有力的法制保障体系,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举措,是宪法法律得以贯彻实施的重要手段。第五,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既是适应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需要,也是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内在要求。刘旭霞表示,四中全会决定和高校密切联系的有两大任务:一是第五部分“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二是第六部分“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她指出,大学全体教职员工、所有师生都有提升自己法治观念的义务,高校也有培养法治人才的任务。因此要特别学习并理解第六部分第三节: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要加强法学基础理论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理念、精神的“三进”工作,在学科建设、课程改革中应给予重点关注。

就我校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相关工作,李忠云从四个方面做了专题部署。第一,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依法治国问题,是事关执政党的领导地位,关系到执政兴国、人民福祉、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要把学习《决定》精神和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学习领会。要在坚持依法治国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依法治校,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要按照法治思维来想问题、办事情。第二,要切实抓好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活动。首先要认真学习《决定》中的新论断,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其次要认真学习新观点,要深刻认识坚持依法治国与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与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依法治国与依法治校的关系;再次,要深刻认识《决定》对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所提出的新要求,着力提高学生的法治精神、法治素养,为培养高水平人才作出更大贡献。第三,要认真组织好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工作。李忠云指出,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务求实效,不走过场。全校师生都要认真研读、全面掌握《决定》重要精神,无论党员干部、在岗教师还是离退休教职工都要专题学习。宣传部要起草学习文件,组织好全校的学习活动,要利用好各种媒体,加强策划,突出重点,在全校上下形成良好氛围。要加强依法治校氛围、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弘扬法治精神、法治理念、依法治校理念,形成守法、尊法、信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组织部要将法治精神纳入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计划,纳入干部培训学习计划,要为年轻干部打下法治的底子。各单位、各学院要结合实际组织好学习,把精神传达到每位师生。第四,要扎实做好四中全会精神的研究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要加强对四中全会相关精神的理论研究,在网络、报刊上要积极撰写文章,介绍相关内容,做好精神、理论的普及推广。要加强研究、认真思考法治精神“三进”问题。

李忠云最后指出,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对全校的规章制度来一次彻底的清理,要把现有规章制度很好的“立”起来、用起来,全校党员干部、全体师生要带头学法、守法、尊法、用法,所有师生员工都能切实增强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李忠云还传达了习近平同志在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