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李荣建来我校讲述“中西礼仪文化”

核心提示: 11月3日晚7点,我校第二期女生课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礼仪学会会长李荣建及其助手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周静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与我校学子畅谈“中西礼仪文化”。

IMG_0215

IMG_0232

(文|学通社记者於琦 何能 图|学通社记者杜蕊)11月3日晚7点,我校第二期女生课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礼仪学会会长李荣建及其助手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周静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与我校学子畅谈“中西礼仪文化”。

指尖划过半空,周静老师以手语舞《感恩的心》感染了现场观众。随即,李荣建以“一束花销售一辆轿车”、“一口痰吐掉一个项目”正反两例来引出礼仪的重要性。礼仪是人类文化的结晶,是人类交往的准则,更是做人的规划,做事的规矩。“中国拥有泱泱五千年华夏文明,自古是礼仪之邦”对于中国礼仪文化,李荣建举出商朝古籍《周礼》《诗经》、宋朝著作《涑水家仪》《朱子家仪》等书来体现中华礼仪的源远流长,通过对孔子“仁者爱人”、孟子“施仁政”、荀子“隆礼”“重发”等礼教思想的分析,表达出中国先贤对孝悌礼仪的重视。说完中国古典礼仪文化后,李荣建还提到了西方哲学家毕达哥拉斯、苏格拉底、柏拉图等人的西方礼仪思想,并引用昆体良《雄辩术原理》、诗人奥维德《爱的艺术》等典籍,来概括博大精深的西方礼仪文化。

谈及中西方文化差异时,李荣建分别从名人、名著和文化传统三个方面来阐述了中西文化的互相影响。他着重强调不管是东方文化,还是西方文化,礼仪的核心都是尊重,它的特点是为他人着想,宗旨是和谐,并且认为礼仪是个人素养的综合体现。李荣建还与在场师生分享了礼仪的十六字箴言“衣冠整洁、谈吐文雅、彬彬有礼、潇洒自如”。

活动接近尾声时周静老师上台给大家展示了几幅图片。其中,她着重讲解了习近平和彭丽媛在外交时的着装及举止来说明礼仪的重要性,又以“奥巴马女郎”一例佐证“机遇和成功偏爱有准备的人”。她强调做一名有素养的大学生应该要有良好的个人形象、良好的道德修养以及和谐的人际关系,并着重从个人形象的六要素:仪容、仪表、仪态、表情、谈吐及待人接物等进行了行为示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