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平教授做客我校“三农”讲坛讲述“东方的养生智慧”

核心提示: 11月1日下午,在植科院西附楼106号报告厅,王平教授做客三农讲坛进行了关于“东方的养生智慧”的学术报告,慨谈中医药经典里的健康智慧。

王平教授作报告

王平教授作报告

(文|学通社记者阮翔 於琦  图|学通社记者王晓丽)11月1日下午,在植科院西附楼106号报告厅,王平教授做客三农讲坛进行了关于“东方的养生智慧”的学术报告,阐述了中医药经典里的健康智慧。

讲座伊始,王平介绍了被称为我国第一部医学经典著作、养生宝典和关于生命的百科全书的《黄帝内经》。他通过其天人相应的生态观、形神合一的生命观、五脏为枢的整体观、邪正相争的发病观、以平为期的诊疗观和未病先防的养生观这六大观点,展开了对《黄帝内经》与健康养生的论述。王平还提到,当年为治疗世界性疟疾作出巨大贡献的青蒿素的发明,其灵感即来自古药书《肘后方》,这更深刻地说明中医药学传承与创新离不开中医药经典理论。

“在《黄帝内经》中,人类是作为自然界的一部分存在的。”王平说,“人类寿命依自然规律而定,不可刻意强求,所谓‘天赋天年’。”要延年益寿,就要在生理行为上“慎动”、“守时”。王平表示,“慎动”说的是动静结合,各有节制,动以养形,静以养神。“守时”指行为符合四时节候的变化。在心理上做到“寡欲”、“全神”,寡欲方能气定神闲,全神才不会迷茫无措。 “水谷为本”、“谨和五味”的饮食习惯,也是养生的重要法宝,药食同源可延年益寿。他还给现场师生带来了实用的常用病调养方案。

王平最后表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努力发掘,加以提高,希望我校学子能为中医药的发展作出贡献。

王平,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湖北中医药大学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兼实验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主任等职务。主持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抗老年性痴呆创新药物温胆汤改良方临床研究”并获十二五滚动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补肾化痰益智法对Alzheimer病Aβ级联损伤的作用及机制研究”、国家937计划子课题科研项目“基于药代动力学和代谢组学的肺与大肠相表里的归经药物研究”等国家级项目9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