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这是一场爱的牵挂

核心提示: 红杜鹃爱心社的志愿者下意识地搀扶着赵福兵的老父亲赵声山老人,一行人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进在乡间小路上。一路上,我在想,无论对于一个家庭,一所大学,乃至一个社会,或是一个民族,不都需要象这样,在坚守中相助前行么?围绕赵福兵老父亲的境况,连日来发生的感人事例无不表明,这难道不是一场爱的牵挂么?

日前,我随校领导赴石首采访。雨后的小路,泥泞难行。红杜鹃爱心社的志愿者下意识地搀扶着赵福兵的老父亲赵声山老人,一行人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进在乡间小路上。一路上,我在想,无论对于一个家庭,一所大学,乃至一个社会,或是一个民族,不都需要象这样,在坚守中相助前行么?围绕赵福兵老父亲的境况,连日来发生的感人事例无不表明,这难道不是一场爱的牵挂么?

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进行了爱的接续传递。我们看到,志愿者们牵挂着赵声山老人的病情,从商议、作出决定,到开始募捐,短短几天时间,自发募集了7万多元,并很快送到老父亲手中。而在募捐现场,很多贫困生也纷纷加入到爱心捐款的队列。

赵声山老人十年的坚守透露出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深沉父爱。青年志愿者赵福兵坚持着他的支教梦想,将青春留在了建始大山,生命定格在22岁;他的老父亲,怀揣着对真与善的追求,对公平与正义的笃信,对生活的热爱、对朋友的感恩,坚守着清苦的生活,保留下了儿子生前的奖状日记等,每每回忆起爱子,不禁伤心落泪。

学校一直牵挂着优秀学子赵福兵。华农的师生,牵挂着他的老父亲,募捐通知一发出,纷纷慷慨解囊,一位远在西藏的教授捐了一千元,一位退休的校领导闻讯也捐了一千还坚持不留名,他的同班同学,也一直惦记着他和他的家人;校领导、志愿者代表多次上门探望赵福兵家人;为纪念、颂扬赵福兵的精神、事迹,学校以赵福兵为原型之一,排演了话剧《牵挂》,并坚持在新生中招募演员、进行公演,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表达对他的思念;每年,很多象本禹、福兵这样的志愿者,循着他们的足迹,走出校园,走进贫困地区,努力践行他们的誓言,奋力实现他们的青春梦想。

当地政府一直照顾着赵福兵的家人。当地团干一直关心、关注其家人,市、镇、村三级组织相关负责人一致表示,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关心赵声山家庭的生活,尽最大努力解决他们的各种困难。

要离开时,无意翻检赵声山老人珍藏的赵福兵的遗物,一摞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稿纸引起我的注意。这是赵福兵义务辅导学生时他们上交的作业纸,其中,好几篇都不约而同地以“珍惜”、“珍惜生命、珍惜时间”为题,还有一篇题目是“真爱是佛”。是啊,生命是最宝贵的,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我们的优秀志愿者福兵教给学生珍惜,偏偏他本人,却把他的青春、生命和记忆留在了连绵的大山里!

让我们把这份爱和牵挂传递下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